101年第1學期-0224 明代社會與文化史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討論與作業 40
期中報 40
期末考 2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70人,已有44 人選讀,尚餘名額26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張運宗

教育目標

透過當代社會與文化的認識與理解,建立 1. 閱讀與分析史料的能力。 2. 學習時間軸與空間軸在史學研究中的意義。 3. 認識與掌握學術研究成果的發展。 4. 訓練學習成果的書寫能力。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卜正民,《縱樂的困惑—明朝的商業與文化》,台北:聯經,2004。
王爾敏,《明清社會文化生態》,台北:台灣商務,1997。
陳萬益,《晚明小品與明季文人生活》,台北:大安,1992。
陳寶良,《明代社會生活史》,北京:中國社會科學,2003。
謝國楨,《明清筆記叢談》,台北:仲信出版社,1961。(上海:上海書店出版社,2004)

李孝悌,〈十七世紀以來的士大夫與民眾研究回顧〉,《新史學》,第4卷第4期,1993,頁97-139。
李孝悌,〈明清文化史研究的一些新課題〉,氏編,《中國的城市生活》(台北:聯經,2005),頁1-35。
林麗月,〈世變與秩序﹕明代社會風尚相關研究評述〉,《明代研究通訊》,2001年第4期,頁9-20。

余英時,〈明清變遷時期社會與文化的轉變〉,《中國歷史轉型時期的知識份子》(台北:聯經,1987)。
李孝悌,〈上層文化與民間文化—兼論中國史在這方面的研究〉,《近代中國史研究通訊》第8期,1989年。
徐 泓,〈明代社會風氣的變遷〉,《中央研究院第二屆國際漢學會議論文集•明清與近代史組》,1989年6月。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明代社會與文化史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