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年第1學期-0371 西哲:柯靈烏歷史哲學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期中考 40
期末考 40
出席及平時成績 2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70人,已有73 人選讀,尚餘名額-3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史偉民

教育目標

根據柯靈烏《歷史的理念》一書,引介學生認識他的歷史哲學;同時並訓練學生閱讀並分析文本的能力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1. R. G. Collingwood. The Idea of History. Oxford: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2005.
2. R. G. Collingwood. 歷史的理念。陳明福譯。台北:桂冠,1984。
3. 余英時。歷史與思想。台北:聯經,1976。
4. 林正珍。〈柯靈烏史學的中心觀念〉。《史學研究》,3 (1983):25-60。
5. 黃進興。歷史主義與歷史理論。台北:允晨,1992。
6. 史偉民。〈做為思想的歷史--柯靈烏命題的意義與侷限〉。《台大文史哲學報》,67 (2007):161-94。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西哲:柯靈烏歷史哲學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