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年第1學期-1613 綜合專題研究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出席小組討論 20 由指導老師評分
研究報告參與度 20 由指導老師評分
書面報告成績 40 由指導老師評分
口頭報告成績 20 由四位授課教師聯合評分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75人,已有12 人選讀,尚餘名額63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賀惠玲

教育目標

本課程之主要授課目的為訓練學生學習如何完成專業的研究分析報告,藉由研究專題進行的參與,讓同學觀察實際社會經濟問題後提出有興趣之研究主題,並融合大一到大三所學過的經濟專業知識,透過研究資料的蒐集、整理與分析,來培養經濟數據分析與邏輯推理及分析能力。本課程要求學生思考研究主題與資料之蒐集、整理與分析,並撰寫成書面報告,於期末時分組口頭報告,希望訓練學生有能力將經濟專業知識應用於實際議題的分析,以提升學生具備基礎數據分析、邏輯推理及分析能力。若同學們所挑選的議題在國內、外都已有大量的既存文獻,則透過國外文獻的回顧與掌握,本課程亦將提升同學們的基本外語能力。

課程概述

本課程之研究主題主要分為兩大類:研究主題一為總體、貨幣與金融相關議題,研究主題二為應用個體經濟相關議題。本課程的進行方式由學生自行分組並選擇有興趣之研究主題,與專題指導老師討論研究方向與內容後,再由同學分組進行研究資料之蒐集、整理與分析,定期與指導老師進行研究專題之討論,並於學期末完成專題研究之書面報告與口頭報告。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A) 應用個體經濟相關議題:
1. Michael Parkin, Economics, 9th edition, 2009, 雙葉書廊代理。
2. N. Gregory Mankiw, Principles of Economics, 5th Ed., Thomson 2010, 華泰文化代理。
3. 「生活經濟學:世界最簡單的經濟學入門」,西村和雄著,游蕾蕾譯,先覺出版社,出版日期:
2004年02月01日。
4. 「傅利曼的生活經濟學」(Hidden Order: The Economics of Everyday Life),大衛傅利曼(David
Friedman)著,趙學凱、王建南、施麗中等譯,先覺出版社,出版日期:2007年01月31日。
5. 「生活經濟學-15位超級教授教你從生活看經濟」,高希均等和著,天下文化出版社,出版日
期: 2008年1月8日。
6. 「巷子口經濟學」,鍾文榮著,博雅書屋出版,出版日期:2008年02月01日。
7. 「老百姓經濟學」(二版),鍾文榮著,博雅書屋出版,出版日期:2012年01月16日。
8. 期貨與選擇權(2008),第2版,作者:廖四郎、王昭文,新陸書局
9. 期貨與選擇權(2010),第4版,作者:謝劍平,智勝出版社
10. 時間序列分析(2009),第2版,作者:楊奕農,雙葉書廊
11. 其他報章、雜誌、專論與期刊等輔助教材。

(B)總體、貨幣與金融相關議題:
1、「亞洲金融風暴-世紀末經濟危機」,長谷川慶太郎著,汪仲譯,時報文化出版企業有限公司出版,出版日期:1998年5月12日。
2、「亞洲金融風暴研究」,財政部金融局儲委會金融小組編印,出版者:財政部金融局,出版日期:民國八十七年六月。
3、「亞洲金融風暴」,黃榮燦著,中華徵信所出版,出版日期:1998/4/1。
4、「資本主義的代價―後危機時代的新思維」,Robert J. Barbera,陳儀譯,McGraw Hill Education,出版日期:2009年7月。
5、「次貸風暴」,辛喬利著,梅霖文化出版, 2008/8/11出版。
6、「面對失靈的年代」,Paul Krugman著,時報文化出版,羅耀宗譯,出版日期:2009/4/2。
7、「雷曼啟示錄」,羅倫斯•麥著,遠流出版,鍾玉玨等譯,出版日期:2009/11/27。
8、「金融海嘯—金融危機的成因,中央銀行、信用泡沫、與效率市場的謬誤」,喬治•庫柏著, 梅霖文化出版,蔡宏明譯,出版日期:2009/1/1出版。
9、其他報章、雜誌、專論與期刊等輔助教材。
10、「貨幣銀行學(第十版增訂)」,李榮謙編著,智勝文化,2011年12月出版。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綜合專題研究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