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年第1學期-1655 政治學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期中考 30
期末考 40
平時成績 3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70人,已有69 人選讀,尚餘名額1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楊三億

教育目標

萬丈高樓平地起、喜馬拉雅山以前也是個小山丘,就讀政治系不可不讀政治學,不讀政治系,政治學還是要了解一些。

課程概述

本課程重點在於分析政治學面對的挑戰。它試圖幫助學習者深入瞭解政治事務。一方面,我們要回顧長期累積的重要概念。另一方面,我們試圖說明這些概念和21世紀初期真實世界間的關聯性。再者,我們試圖從實證角度闡明政治結構和運作過程。其中包括個人政治信念和作為,以及團體和國家的變化情形。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本課程只有一本參考書目,超簡單的:

James Danziger, Understanding the Political World, tenth edition

選這本書,有幾個原因:

1. 生活這個時代,不會英語的聽說讀寫也沒什麼大不了,不會聽、不會說、不會寫、不會讀英文,我們還是可以娶妻嫁老公、生小孩、找工作、參加旅行團出國旅遊、看好萊烏電影;不過,不久的將來(小考、期中考、期末考)和比較遠的將來(找需要語言能力的工作、考外交人員特考、出國流浪、老闆決定要找人當國外業務部門頭子等),你會希望,我的語言如果能更強一點,該有多好ㄚ。

2. 除了功利考量,讀不同語言的書籍還有性靈上的好處,你可以在讀完一個段落以後慢慢回想,作者為什麼這樣想阿,和我們台灣這裡有沒有一樣的地方ㄌㄟ?還有,作者會不會太理想化啦,現實世界根本不是這樣的,作者太天真了啦。這一些想像,還需要讀者自己去發掘、去體會、去感受。

3. 同學們也別擔心單字片語多,讀不來,你有幾個法寶可以拿來對抗艱深的語言惡魔:
a. 你有很多語言還不錯的朋友同學,請教他們,我相信他們會樂意的幫助你(因為有時候他們也不是讀的很懂,有人來問剛好練習一下)
b. 偷偷透露一下,這本書好像有中文版,你可以去借來參考,但我不建議購買,因為這就像鴨片煙一樣,抽了,就會一直想抽。
c. 你還有老師群可以請教。不只我,系上所有老師都可以請教,不過要來問之前,先把問題想好、準備好,讓我們知道你是個有備而來、準備充分的同學。


來吧
政治系華麗而充滿知識性的冒險
就從這裡開始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政治學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