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年第1學期-1661 國際政治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期中考 30
期末考 30
書面報告 20 各組同一成績
小考 15
課堂參與 10 第一次上課即開始計算,6次未到者,扣考期末考!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70人,已有55 人選讀,尚餘名額15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王啟明

教育目標

國際關係是非常複雜的現象。我們每天從電視、網路、報紙和雜誌上都會看到許多和國際關係相關的事件或新聞,例如美國遭受恐怖攻擊、俄國進攻車臣、歐元開始流通、六方會談、以巴衝突以及印巴再度爆發衝突等。本科目為國際關係入門的導論性課程,我們的目的不只是在於提醒大家注意這些每天發生的大小的事件,更在於引導同學們對於國際關係中重複出現的現象做出觀察,並以領域中重要的觀念和理論加以探討。 此外,區域經濟整合與國際經濟全球化為近幾年來世界經濟的重要趨勢,彼此間的衝突矛盾日益彰顯。區域經濟組織和國際組織所形成之各種國際政策及原則對未來國際經濟有相當重要的影響,透過對各區域經濟整合的了解,進而分析其對全球及我國經濟發展的影響,加強學生們對訊息萬變的國際經濟有所認識,特別側重於對歐洲經濟整合的介紹。當然,針對歐洲區域整合、歐洲東擴議題、亞太區域整合的前景,也會成為上課的討論重點。

課程概述

國際政治強調理論與個案研究。面對林林總總國際政治現象,運用那些角度切入瞭解是個嚴肅課題。本課程期望從總體與個體面向著手,使學習者掌握基礎,進而對國際政治的理論與實務產生廣泛性瞭解。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Kegley, Charles W., and Shannon L. Blanton, World Politics Trend and Transformations. Boston:
Wadsworth, 2010.
Goldstein, Joshua S., International Relations. New York, N.Y.: Long Man , 2009.
Ray, James Lee, Global Politics. Boston, MA: Houghton Mifflin, 1998.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國際政治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