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年第1學期-1745 知識管理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課堂參與及缺曠(課堂與數位平台) 20
作業1(個人創意KM運用心得) 20
作業2(團體創意KM經營策略) 20
成果報告(團體經營成效競賽) 4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70人,已有29 人選讀,尚餘名額41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羅 晉

教育目標

知識管理(Knowledge Management, KM)為一門實務導向的課程,著重於培養同學們在個人、團體和組織三個層次之知識管理的實踐方法與能力。 本課程教學活動的設計同樣著重在三個循序漸進之學習目標的落實。首先,課程前段著重「理解」,包括:知識經濟的趨勢,知識管理的基礎、知識盤點的技巧與知識管理導入流程設計。其次,課程中段著重「演練」,掌握知識地圖分析架構,運用文件管理、知識社群與專家黃頁的建置實務,並探討知識管理的績效評估與激勵措施。最後,上述內容於教學各階段皆將著重「實作」,一方面,從同學們切身生活中的知識管理需求出發,來熟悉學習型組織的導入步驟、知識價值鏈的觀念,以及KM相關電腦軟體與網路機制的運用;另一方面,從社會趨勢與個案著手,分析Web 2.0機制與第三代知識管理KM 3.0,以及探討知識管理在政府部門和民間企業的應用個案。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陳永隆、王奇威、黃小欣(2008)。《知識管理─價值創新與開放分享》。台北,華立圖書出版。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知識管理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