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年第1學期-1806 社會生活的美學面向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平時表現、分組討論作業 30
期中考試 30
期末報告 4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40人,已有104 人選讀,尚餘名額-64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洪儀真

教育目標

課程介紹 社會生活中充滿著美學的面向,無論是抽象社會形式之美,或是日常生活中可考察的審美經驗與現象皆然。美學/審美社會學(Sociology of Aesthetics)常被歸類於廣義的文化社會學,或更為特定的藝術社會學範疇之中,然而作為獨立學門的審美社會學,不但可與美學、哲學及藝術史學門做豐富的對話,審美的課題在當前風格社會與美學經濟的消費型態之下,值得研究的題材俯拾皆是。本課程除了將導讀審美社會學及社會學美學(Sociological Aesthetics)的基本讀物之外,也將探討現代消費社會中風格的重要性、美學經濟的特色,及其需要批判反思之處。課程並將針對品味的集體性與時尚的審美社會學意涵進行剖析,包括時裝、飲食品味的社會建構。古典理論家G.Simmel對於社會形式的美學考察也將成為本課程深入研討的主題。審美社會學國內相關的翻譯著作有限,為了跨大學生的視野與素養,部分教材沿用淺顯易懂的英文資料,以期訓練同學英文閱讀能力,並能在課後自主延伸閱讀相關的外語學術文獻及參考書籍。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Andrew, Light& Jonathan M. Smith (eds.), 2005, The Aesthetics of Everyday Life. New York : Columbia University Press. eBook (從東海大學的IP可以瀏覽): http://www.igpublish.com/columbia-ebooks/Book.nsp?cid_BOOKCODE=DEMOCOLB0000771&cid_BOOKPAGE=1

Gronow, Jukka, 1997, The Sociology of Taste. London ; New York : Routledge
http://wxy.seu.edu.cn/humanities/sociology/htmledit/uploadfile/system/20100925/20100925142109159.pdf

中譯本: 龍卡•格羅瑙著,向建華譯,2002,《趣味社會學》。南京: 南京大學出版社。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社會生活的美學面向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