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年第1學期-1809 酷兒文化研究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研究報告 40
讀書報告 40
小考 20
上課表現 5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60人,已有63 人選讀,尚餘名額-3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趙彥寧

教育目標

授課主旨 本課將藉由閱讀當代相關經典論文、並搭配電影與文學作品的方式,以期修課同學了解以下五項酷兒文化研究的基本關懷: (一)異性戀常態化 (heteronormativity):正統社會的性別規範如何塑模了我們認知世界的模式、自我認同、情感和情慾表達的方式、以及社會關係的締結; (二) 坎普/敢曝(camp):是否具有特殊的酷兒美學與感知表達方式?那又是什麼? (三) 性、酷兒認同、與情感的關係:我們將特別著重快感、羞恥與危險之間錯綜複雜的互相建構關係; (四)家庭:絕大多數的酷兒們出身異性戀家庭,她/他們如何理解並對應正統家庭機制?酷兒們可能、或有興趣建立本身的親屬關係嗎? (五)國家:現代國家的主權行使方式與常態化和異態化的性/別主體有何關係?酷兒是哪種形式的公民(或非公民)?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教材
PDF文獻請至教學平台下載。
趙彥寧(2001)《戴著草帽到處旅行:性/別、權力、國家》。台北:巨流。
白先勇(1992)《孽子》。台北:允晨。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酷兒文化研究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