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年第1學期-1898 法律與社會工作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課堂參與 10 含出席、抽問、剪報資料、教學平台討論與使用
分組報告 30 案例分析與心得報告
期中考 30 選擇題、簡答題
期末考 30 選擇題、簡答題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70人,已有48 人選讀,尚餘名額22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郭世豐

教育目標

社工人員在協助弱勢案主時,常會遇到許多法律的議題,且在一些法律爭點的處理上,亦常需要社工人員專業的介入協助。故在人權意識高漲的社會環境中,社工人員在擁有助人專業的同時,亦應具有相當的法律知識,才能有效協助案主,及避免因疏忽而損及案主及社工人員本身權益。本課程即希望能透過社會工作之基本內涵,分就憲法、民法、刑法及行政法與社會工作專業之關係為主軸,使學生能對相關法律建立基礎認知,以維護案主最佳利益。本課程主要教學目標有: 一、使學生瞭解法律與社會工作之基本概念與範圍。 二、使學生瞭解憲法、民法、刑法及行政法與社會工作專業之關係。 三、透過實務案例研討,使學生熟悉相關服務領域之法律與社會工作專業議題。

課程概述

透過課程講授、主題報告與案例分析研討,增進學生瞭解法律與社會工作專業的關係,以及憲法、民法、刑法及行政法與社會工作專業的關係,並藉由社工實務案例探討,期使學生能了解社工人員要如何透過法律維護或爭取案主應有的最佳利益,以達成社會工作專業的使命。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一)陳麗欣(2011)。司法社會工作。載於呂寶靜主編「社會工作與台灣社會(第二版)」第十四章。台北:巨流出版社。
(二)陳慧女(2006)。法律社會工作(初版二刷)。台北:心理出版社。
(三)蘇景輝(2010)。弱勢者人權與社會工作。台北:巨流出版社。
(四)楊智傑(2011)。圖解法律。台北:五南出版社。
(五)司法與社會福利專刊(2009)。社區發展季刊128期,內政部。
(六)自編講義。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法律與社會工作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