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年第1學期-2285 音樂資源利用與寫作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平時成績 10 隨堂作業或測驗,課堂參與(出席率)。如因曠課導致錯失隨堂作業及隨堂測驗, 一律不補考, 不補繳。
口頭報告+PPT 10 每位同學輪流上台報告
兩篇論文摘要 20 兩篇各佔10%
尋寶活動 5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70人,已有42 人選讀,尚餘名額28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劉馬利

教育目標

「音樂資源利用與寫作」是針對音樂系一年級學生而設計的課程,規劃為兩個學期,第一學期以介紹大一的新鮮人認識校內的各種音樂學術研究資源為教學目標。課程的最高指導方針乃為「資訊(Date)取決於資料(Information)、知識(Knowledge)取決於資訊、智慧(Wisdom)取決於知識」。為將來的更深入的研究學問及報告與論文的寫作打好穩固的基礎。分述如下: 1.瞭解索書號的使用方式,實際運用實體資源(紙本書籍,有聲書籍,CD, DVD, CD-Ron)。 2.瞭解相關網路資源與音樂藝術相關之電子資料的運用模式。 3.熟悉系統性的蒐集與彙整參考資料,發展敏銳的思辨技巧,進而融會貫通成為屬於自己的智慧資產。 4.依據Holoman的格式,精確的將作品名稱、作品編號、作曲家、翻譯名詞以及所有的音樂名詞等等,撰寫正式的節目單樂曲解說,藉以訓練自我音樂的理解力。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指定參考書(Textbooks and References)
Modern Language Association。《MLA論文寫作手冊》第7版(MLA Handbook for Writers of Research Papers, 7th edition)書林編輯部譯。臺北市:書林,2010。紙本。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音樂資源利用與寫作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