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年第1學期-2383 建築設計習作(一)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學期總分 + 平常成績 100 請閱讀紙本〈一年級設計課程大綱〉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70人,已有50 人選讀,尚餘名額20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黃業強

教育目標

實踐建築設計的前提,是能具象並有效的呈現設計者對空間[與時間]的想像。因此,一年級需要練習「轉寫」,讓我們得以對照目標,設定「敘述[narrative]」,「預覽」腦海裡原本模糊的想像,然後才可以檢討、調整原本的設計方案,逐漸趨向更符合期望的結果。 建築的創作,複雜而繁鎖,並且常以團隊合作的方式進行;所以建築專業者必須整理、組織他或她的工作,建構「計劃」,使作業得以有效進行。一年級所要練習的「計劃」,重點將放在「轉寫的計劃」— 觀察、體驗與想像的計劃;以及「工作的計劃」— 實際安排工做的時程與順序。

課程概述

一年級設計的課程將以訓練學生邏輯與抽象化思考為主,雖然不直接與建築相關,但會讓學生學習如何從平面的二度到立體的三度空間,並配合一年級其他必修課程,像建築表現法,建築概論,培養學生掌握表達建築想法的各項工具。到一年級下學期才會有與建築相關的建築空間練習。這學期將會有3-5個設計練習是題目,這些題目包括了紙上作業與一比一與的練習,內容主要是了解人體尺度與空間的關係,可以讓我提早了解學生的情況,特別在低年級階段需要掌握他們的學習程度,像紀律,在系館工作等。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Bachelard, Gaston, 2003,《空間詩學 / La Poétique L’espace》, 龔卓軍、王靜慧譯。台北:張老師出版社。
Ching, Francis D.K., 2008 / 2007,《形式、空間和秩序 (造形、空間與秩序) / Architecture : Form, Space, & Order》, 第三版, 劉從紅 譯, 天津: 天津大學出版社。
Silver, Pete & McLean, Will, 2009 / 2008,《建築科技關鍵字101 / Introduction to Architectural Technology》, 楊曉芬 譯, 臺北: 積木出版社。
Von Meiss, Pierre, 2003 / 1993,《建築元素 / Elements of Architecture》, 趙夢琳 譯, 臺北: 詹氏書局。
塚本由晴, 2011,《窗,光與風與人的對話》, 黃碧君 譯, 台北: 臉譜出版社。
漢寶德, 2007,《認識建築》, 台北: 藝術家出版社。
漢寶德, 2012,《設計的思考》, 台北: 聯經出版社。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建築設計習作(一)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