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年第1學期-2877 大學引導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東風時刻(共同演講) 35 共四場次至路思義教堂聽演講,當場領取學習單。學習單填寫後,下一週上課時交給授課教師。
我的學習地圖 25 繪製大學的學習地圖(學習內容可包含通識課程、專業課程、社會參與等多元化學習)
校內藝文活動與演講參與 20 每週請同學介紹藝文活動訊息與演講參與分享
分組反思討論紀錄(課堂出席) 20 隨堂分組名單紀錄&請各組代表上台分享or書面報告至數位教學平台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50人,已有20 人選讀,尚餘名額30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林大溱

教育目標

延續大學入門的活動主題:我的東海、我的人生與我的希望,協助新鮮人了解大學的價值、大學的學習方式(不同於高中的學習模式)以及正向的大學生活(包括住宿學習、人際關係與兩性關係),以順利融入大學生活。 本課程的教學方是以共同演講做為共同討論的記憶,並在課堂上藉由哈佛大學正向心理學節選的短片,經由授課老師選用的引導,進行分組反思討論。

課程概述

以「什麼是大學?」、「大學怎麼學?」、「大學怎麼活?」、「人際關係」,以及「多元學習與認識自我」等五大主題,協助新鮮人融入大學生活。 課程教學以引導討論為主體,輔以共同演講,並藉由alpha leader的協助,提升新鮮人的反思能力,進而產生參與大學生活的實踐感。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1.佛大學正向心理學(positive psychology,台灣譯成「幸福學」)的開放課程,線上觀看網址(2012/7):
http://v.163.com/special/sp/positivepsychology.html
2.吳兆田,2012。《引導反思技術》。歷奇國際有限公司。
3.Marcus Buckingham & Donald O. Clifton 著,蔡文英 譯,2011。《發現我的天才》。城邦商業周刊。
4.心智圖軟體X-mind,載點如下(使用微軟windows系統者):
http://citizen.thu.edu.tw/down/files/1011/912/xmind_windows.rar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大學引導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