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年第1學期-2924 公民文化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回家作業 40 以組(整體報告表現)及個人(組員各自負責部分)為單位評分。
分組報告 60 以組(整體報告表現)及個人(組員各自負責部分)為單位評分。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80人,已有87 人選讀,尚餘名額-7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張珮慈

教育目標

一、任何知識的背後,皆有其一定的價值觀,此價值觀,無非自宇宙人事物化約而來的一處事原則,本課程最主要的目的,希冀透過法律相關知識的了解與活用,使學生了解何謂「獨立思考」的必要性與存在價值。 二、身處多元化全球化的時代,很幸運的是我們擁有自由可以選擇,然而,也只有在紛擾的價值觀與選擇中能夠無悔每個決定,才不會在未來蓋棺之時感到缺憾,而如果已經選擇自己所愛,也必須盡力的愛自己所選,如此,所選也才不會成為枉然,因為,我們在學習「選你所愛」的過程中,將得到成熟的智慧,而在學習「愛你所選」的過程中,將獲得堅定的意志,而這便是「獨立思考」的必要性與存在價值。而本門課程將透過深入簡出的教學方式,使學生具備基本法律形成架構與價值觀,故無論是未來僅應用於人生,或是未來欲深入了解其他法律知識,本門將是奠定基礎的一門墊腳石。 三、透過「公民文化」之定義,及各國大學教育課程裏必有的「本國憲法」之必修課安排,本門課程內容將以本國憲法為綱,輔以比較法之方式,使學生了解各國憲法之歷史發展、人民權利義務種類、政府體制、政治參與及現行法律體制運作,促進學生具備民主法治及人權與社會永續發展基本知識,並據此連結目前社會上實際發生之相關公民議題及媒體、實務案例檢視及討論,以培養學生其能獨立於媒體及社會輿論影響之外,發展自我觀點及自身經驗洞察之能力,並能經由此種自我價值判斷過程,增進學生自我瞭解及培養學生獨立思辨、批判能力,激發學生公民責任感及政治參與,從引導學生了解現今全球化與區域化趨勢下,個人以至於國家角色的轉變與面對,藉此達到本課程目的。 四、為使同學易於理解本課程,除課堂講授外,將利用影片、校外參觀、時事討論為教學方式。

課程概述

本課程為全校大二學生之共同必修課,2學分之學期課程應包含下列六個部份的內容: 一.民主憲政的發展 二.人民的權利與義務 三.政府體制 四.政治參與 五.現行法律體系 六.國際關係與現勢。 課程目標在於: 1.培養學生對人民權利與義務之基本認識 2.培養學生民主法治的素養 3.培養學生的國家觀 4.培養學生的世界觀。 學生通過此課程後所培養的能力: 主要有 1、履行公民責任能力。 2、道德思辨與實踐能力。 3、欣賞多元文化能力。 4、具備國際視野能力。 5、聆聽、表達及溝通能力。 6、分析、推理及整合能力。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1. 吳秀玲(2006.03),<當代台灣憲政變遷之研究>,載:《教育部提昇大學基礎教育計畫專書》。
2. 吳庚(2003),《憲法的解釋與適用》,台北:三民。
3. 李惠宗(2009),《憲法要義》,台北:元照。
4. 李鴻禧(1994),《憲法教室》,台北:月旦。
5. 沈清松(1995) ,<盧梭社會契約論的評析:一個奠基性迷思的轉變>,載:張福建、蘇文流主編,《民主理論:古典與現代》,台北:中央研究院中山人文社會科學研究所。
6. 周繼祥(2000),《中華民國憲法概論》,台北:揚智。
7. 荊知仁(民78),《中國立憲史》,台北:聯經。
8. 許育典(2009),《憲法》,台北:元照。
9. 陳明通(2006),<國家認同新典範的躍升>,載:《臺灣新典範》,台北:群策會。
10. 陳新民(民97),《憲法學釋論》,台北:三民。
11. 黃仁宇(1991),《資本主義與二十一世紀》,台北:聯經。
12. 劉慶瑞(1992),《中華民國憲法要義》,台北,三民書局。
13. 薩孟武(2007),《中國憲法新論》,台北:三民。
14. Arend Lijphart & Carlos H. Waisman 著、蔡熊山等譯 (1999):《新興民主國家的憲政選擇》(Institutional Design in New Democracies),台北:韋伯文化。
15. David Butler & Austin Ranney編著,吳宜容譯(2002),《公民投票的實踐和理論》,台北:韋伯文化。
16. Jan-Erik Lane著、揚智傑譯(2003),《憲法與政治理論》, 台北:韋伯文化事業出版社。
17. Michael G. Roskin 著、鄭又平等譯(1999):《各國政府與政治:比較的觀點》(Countries and Concepts:An Introduction to Comparative Politics),台北:韋伯文化事業出版社。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公民文化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