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年第1學期-3210 中文:中國文學選讀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期中考 15
期末考 20
課程參與度 20 出席率及上課整體表現各半,四次無故缺席,出席率以零分計,無故缺席抄過六次,依學校規定予以扣考
分組團體報告 30 上台報告佔20%, 紙本內容佔 1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65人,已有59 人選讀,尚餘名額6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吳婷薇

教育目標

主要目標是:一、分析問題與欣賞文藝,使個人對文學及其情感,有更深層的體會,並能融入自身生活經驗中。二、以文學與文化為日後個人專業或做人處事的基礎,期能有所為有所不為。三、掌握語文表達能力,減少錯字的使用,避免長篇大論卻無重點,能精準使用語言及文字。四、具備思辨的內涵和能力,藉由文本故事的閱讀,思考世事是否只能有一個出發思考點,能否站在別的角度或世人都不同意的點進行思考,期望更能貼近當事者心態或事件核心,發掘真相。 教學內容:羅列古典及現代文學作品數篇,配合時事或相關影視進行討論說明,使同學能將前人的生活經驗內化為個人成長所需之養分,汰除不合時宜的部份,使更能符合當今社會所需。同時,透過課堂報告訓練上台的膽量及表達能力,也由作業的書寫和同學進行觀念及想法的互動及分享,除此更能訓練自己在團體報告時,該如何配合團體行動、盡好自己職責、推薦最恰當的人做最合適的工作,以培養團體的向心力及榮譽心。 預期效果:一、提升閱讀、欣賞及寫作之興趣與能力。二、提升思辯、語文表達能力。三、養成廣泛閱讀的習慣,增進涵泳文學、文化之能力。四、開拓生活視野,培育文化素養,加強人文關懷。

課程概述

課程定位: 「中文」課程為全校大一新生共同必修課程之一,學分數2-2,共計4學分。以學院為單位,開設數門專題式文學課程,供學生依照個人興趣選課,以期能熟悉部分文學類型,達到文學欣賞、文化陶冶的目的。 教學目標: 一、分析問題與欣賞文藝,提升個人對文學藝術的知性和感性能力。 二、駕馭並應用語文、文學、文化的知識能力。 三、掌握語文表達能力。 四、具備思辨的內涵和能力。 教學內容: 透過古典或現代文學代表作品,呈現豐富、活潑的文學風格及面貌,使同學能深入探討中國文化、汲取心靈智慧、傳承文化資源,體會文學生活化、現代化及持續發展的生命力。教材擇取上,除配合教學目標外,亦根據各學院之不同特性而予以調整,另於課堂上輔以分組討論、報告、作品分享等學習方式,活化課程。並規定每學期的習作篇數,以收實際成效。 預期效果: 一、提升閱讀、欣賞及寫作之興趣與能力。 二、提升思辯、語文表達能力。 三、養成廣泛閱讀的習慣,增進涵泳文學、文化之能力。 四、開拓生活視野,培育文化素養,加強人文關懷。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蒲松齡撰:《聊齋志異 會校會註會評本》,台北:漢京文化,1984年。
陳幸蕙著:《碧沉西瓜》,台北:文經出版社,1989年。
朱熹集註:《四書集註》,台南:大孚書局,1991年。
馬自毅注釋:《新譯人間詞話》,台北:三民書局,1994年。
李劍國輯釋:《唐前志怪小說輯釋》,台北:文史哲出版社,1995年。
程國賦著:《唐代小說與中古文化》,台北:文津出版社,2000年。
蔡守湘著:《唐人小說選注》,台北:里仁書局,2002年。
劉開榮著:《唐代小說研究》,台北:臺灣商務印書館,2005年。
束枕、張宏生注釋:《唐傳奇選》,台北:三民書局,2008年。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中文:中國文學選讀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