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年第1學期-3268 中華文化的發展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平時成績 30 根據課堂進度,不定時進行小組討論與報告,並參酌課堂參與與表現給與分數加減。
期中作業 40 分為兩部分,一為家鄉地名沿革作業,於11月20日上課時繳交。二為家族族譜作業,於12月11日上課時繳交。單一作業佔總成績之20%。
期末考試 30 於期末考週舉行期末考試。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72人,已有72 人選讀,尚餘名額0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鄭欣挺

教育目標

台灣學子們以往在國高中所學習的歷史課程,總是較為嚴肅、刻板、求背誦而不求理解的,因而使許多同學對歷史這門學科望之卻步,甚至排斥生厭。本課程希望透過課堂的講述與各類教材的補助,讓同學看見歷史的趣味、生動與活波,並能理解歷史現象背後的意義與其與現今人類社會的關係。本課程主要分為兩個階段,第一階段是概述中國歷史的發展,用21世紀的觀點重新使同學理解歷史的軌跡,並讓同學對重大的歷史邊遷有較為深入的理解。第二階段則為主題的講述,冀使非歷史系的同學能對當今熱門的歷史議題,如民族主義、辛亥百年、傳統國家運作、海峽兩岸的分立等,有更進一步的了解。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1.丘為君、張運宗,《走入近代中國》,台北:五南,2005。
2.杜正勝主編,《中國文化史》,台北:三民,2006。
3.柏楊,《中國人史綱》,台北:遠流,2002。
4.周婉窈,《台灣歷史圖說》(增訂本),台北:聯經,2009。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中華文化的發展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