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年第1學期-4035 兒童文學專題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課堂報告 40 課堂上分配到口頭報告,原則2-4頁影印給大家,或在前一天晚上寄xuxuxu@thu.edu.tw。不管是什麼報告,都要展現企圖心,說出一個道理來。
期末論文 40 論文首頁都要交代該題目在該研究系統中的地位或意義。
上課出席 20 無故缺席,一次扣5分;事假或病假,酌予扣分。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12人,已有14 人選讀,尚餘名額-2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許建崑

教育目標

教學目標:協助碩士在職專班同學認識兒童文學,進而投身兒童文學創作或教學。 授課範圍: 1. 了解現今國內兒童文學與教育發展概況。 2. 閱讀並分析古今中外兒童文學名著,含圖畫故事書、童話、童詩、少年小說。 3. 了解兒童文學各類型文體基本寫作結構,並應用在教學或創作。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1. 林文寶等《兒童讀物》,台北:空中大學,2007年12月
2. 張清榮《兒童文學的創作論》,臺北:富春文化公司,1991年11月
3. 葉詠俐《西洋兒童文學史》,臺北:東大圖書公司,1982年12月
4. 傅林統《兒童文學的思想與技巧》,臺北:富春文化公司,1990年7月
5. 張清榮《少年小說研究》,台北:萬卷樓,2002年12月。

兒童文學的相關學科知識:兒童心理學發展概述 、
(法)盧梭《愛彌兒》(李平漚譯,五南,1989)(意)瑪麗亞蒙特梭利《童年的秘密》(馬榮根譯,五南,1992)E.M.Standing《蒙特梭利》(徐炳勳譯,及幼文化,1991)王文科《認知發展理論與教育:皮亞傑理論的應用》(五南,1983)歐陽鍾仁《皮亞傑的認知論與科學教育》(幼獅,1984)陳峰津《布魯納教育思想之研究》(台灣商務,1982.9)Margaret Donaldson《兒童心智:從認知發展看教學的困境》(漢菊德、陳正乾譯,遠流,1996)胡寶林《戲劇與行為表現力》《繪畫與視覺想像力》《立體造型與積極自我》《音樂音律與身心平衡》(遠流,1990)
空中大學《兒童讀物》頁78-108周惠玲〈圖畫故事書〉《繪本花園》(遠流出版,2001)凌拂《打開一本書》(遠流,2003)珍•杜南著,宋珮譯:《觀賞圖畫書中的圖畫》(雄獅美術,2006)
鄧美雲、周世宗《繪本創作DIY》(雄獅美術,2000)鄧美雲、周世宗《繪本教學DIY》(雄獅美術,2002) 林美琴《繪本遊藝場》(天衛文化,2005)
《格林童話》《安徒生童話》
〈獅子燙頭髮〉( 孫晴峰《甜雨》民生報82)管家琪《口水龍》民生報82)〈 人魚小孩的初戀故事〉(賴曉珍民生報81) 〈小銀鯉報恩記〉(孫迎《獨角大仙》民生報86)〈十七年蟬 〉(張嘉驊《蝗蟲一族》民生報86)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兒童文學專題 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