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年第1學期-4190 宋明理學專題研究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專題報告 70
平時成績(討論) 3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15人,已有4 人選讀,尚餘名額11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林久絡

教育目標

本課程以宋明理學形上學與心性論、工夫論述為主要取向,選讀張橫渠的《正蒙》、朱熹的「中和新舊說」、與王畿─聶豹的「致知議辯」為討論文本,帶領學生熟悉宋明理學的基要線索,與相關理學家的思路,鍛練學生分析問題與研讀原典的能力。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1.張 載,《張載集》,北京中華書局,1985。
2.《朱子全書》,朱杰人等主編,全27冊,上海古籍出版社 安徽教育出版社 , 2002。
3.《朱子文集》,陳俊明校編,台北:德富文教基金會,2000。
4.《朱子語類》,(宋)黎靖德編,台北:文津出版社,1986。
5.《朱子年譜》,(清)王懋竑纂訂,台北:臺灣商務,1965。
6.王 畿,《王龍溪全集》,全三冊,臺北:華文書局景印清道光二年刻本。
7.王 畿,《龍谿王先生全集》,二十卷,明萬曆十五年蕭良榦刻本 四庫存目叢書集部第98冊,濟南:齊魯出版社,1997年。
8.牟宗三,《心體與性體》第三冊,台北:正中書局,1985年八月臺初版六刷。
9.牟宗三,《從陸象山到劉蕺山》。臺北:臺灣學生書局,1984年十一月再版。
10牟宗三,《宋明儒學的問題與發展》。臺北:聯經出版社,2003年七月初版。
11劉述先,《朱子哲學思想的發展與完成》,台北:學生書局,1984。
12陳 來,《朱熹哲學研究》,台北:文津出版社,1990。
13王守仁,《王陽明全集》(上、下),吳光、錢明、董平、姚延福編校,上海:上海古籍出版社,1992年十二月第一版。
14陳榮捷 集評《王陽明傳習錄詳註集評》,臺北﹕臺灣學生書局,1988年修訂再版。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宋明理學專題研究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