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年第1學期-4219 周易通義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平時作業 30
課堂討論 3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20人,已有12 人選讀,尚餘名額8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魏元珪

教育目標

學生修習本課程,並非對周易各卦略選一些卦義研讀,而是對周易根本要義、哲理上之分析與應用以及對卦象結構,卦象之變化以及卦象與義理之結構關係有一番徹底的了解。尤其應了解周易所運用的關係邏輯、辯證思維以及整體觀察的方法。尤其對事物發展之動態整體觀與相互牽連關係有準確的把握。在思想方法上注重整體之分析,全面之觀察,局部與整體之關係,一與多之相攝。使學生能圓融博覽明哲通達,不囿於一隅之見,而能透析萬務之究竟並在思想上有高度、深度與廣度,而作四維以上的人生透視,勿為世俗之見所障蔽以至通達之境。課程目標如下: 1. 對周易有通覽之能力 2. 對易義有基本的認識與應用於生活之能力 3. 對知識體系有一明確之大全,對體系的知識,有專精之研習(以一知萬,由博返約,由約返博)

課程概述

本課程在使學者明白《周易》之核心理念與思想法則之運用,明白周易思維在人生處世或人際關係中之重要啟迪,作為進德修業與日常生活之智慧,並進而訓練其嚴密的思考法則,而不囿於一偏之見。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1.魏元珪撰:《易學通義》
2.《周易義理與古代科技》鷺江出版社
3.《周易科學觀》地震出版社
4.《中國易學史》朱伯崑著。中國科技大學出版
5.《周易彖象通讀》光明日報出版社
6.《周易辭典》吉林大學出版社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周易通義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