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年第1學期-4729 中國經典與管理—易經商道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出席討論 60
報告內容 4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70人,已有14 人選讀,尚餘名額56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詹茂焜

教育目標

一、透過一卦六爻的「錯、綜、雜」,訓練管理者「看事物」的多元化,終而達到「若見諸相非相,即見如來」之境界。 二、強調易經「人事興革」在商道之運用,包括策略之擬定、執行、組織變革、危機應變、領導統御……等等。 三、本課程有「三不」:不怪力亂神、不卜卦、不知為不知。 四、易經如同「思想再造」工程,其要有四:1.不同角度看事物,2.跳脫過去巢臼,3.宏觀遠見思維,4.自由活潑創造。

課程概述

一、易為群經之首。經典者,文化素材也。因人、因時、因地而有不同感受及體驗。例如泥土素材,不同的人或不同時間,可以作成各式各樣不同「產品」。易經既為群經之首,乃中國文化最根本之源頭,經典中之經典,諸子百家之學,皆由易經演化而成,包括:儒家、道家、法家、兵家……等等。

二、易為帝王之學。帝王者,猶如現代組織「領導管理者」。易經藉由大自然運動規律,指導人類如何作正確判斷,並制定合理決策,以達到趨吉避凶之目的。易經是一部未來學、預測學、領導統御學、決策學……,開務成物冒天下之道。

三、易者理、象、數、卜。理,原則;象,活動、現象;數,資訊、數據,卜,判斷、決策。卜是目的,理、象、數是手段。換言之,為達成趨吉避凶之目的,必須就事物之理、象、數充分認知,以作為判斷、決策之依據。以會計專業知識為例,根據一般公認會計原則(理),將商業交易活動(象),轉化成會計報表(數),報表使用者就企業所提供有關資訊,作出攸關決策(卜)。

四、一陰一陽謂之道。萬物要永續發展,必須同時具備「陰陽」兩極化成份,看似矛盾,實則統一。獨立中相互協調,相互配合,達成平衡中道之盛德大業。不只是中國易經思想,其實<聖經>諾亞方舟故事,也是如此。孤陰不生,獨陽不長。極端的共產主義、資本主義都無法造就「民生樂利」社會,同理,只強調西方量化分析的管理,總覺得欠缺什麼東西似的。如果領導管理階層,能將易經 天人合一中道哲學思想,融入現代管理體系,組織必然永續茁壯、成長。東方易經中道觀,西方量化效率觀,兩者合一,是未來管理之「道」。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易經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中國經典與管理—易經商道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