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年第1學期-4809 產業經營與策略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期中分組讀書報告 20
期中分組產業經營策略報告 25
期末分組產業經營策略報告 25
管理新知研讀分享 15
個案教學報告 15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40人,已有39 人選讀,尚餘名額1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許書銘

教育目標

產業分析是公司經營,特別是擬定策略的關鍵議題,本課程希望能對產業特性、產業結構、產業動態競爭、產業政策等議題,在課程中有深入的分析與討論。並希望能在課程之後,幫助同學對於幾個特別具有未來性的產業,有進一步的瞭解。  將企業趨勢與時髦用語拋開,以不耍花招的方式審視產業策略。每一家企業都是獨一無二的,因此本課程所提及的戰術與範例強調的是如何找出你企業的獨特性,然後發展此種特色的策略,並且幫企業從中獲利。本課程的策略分析以四個步驟的程序協助你決定你應該如何成長、縮編、進入新市場、掌握一種利基、成為業界領袖、將競爭對手逐出市場、快速的創新、模仿競爭對手。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1. Waldman & Jensen (2007),雙葉,Industry Organization (理論基礎及國際個案)

2. Foster & Kaplan (2003),遠流,破壞性創新 (從心理角度談創新)

3. Christensen(2004)創新者解答

(哈佛大學教授克里斯汀生的著作,談創新種類及其內涵)

4. 彼得杜拉克:創業與創新精神(談創新的機會)

5. 哈佛商業雜誌

6. EMBA雜誌

7. 考貝特,委外革命(2006)經濟新潮社

8. Hamel & Breen 管理大未來(2007),天下

9. 安東尼(2008)創新者的成長指南,天下

10.莫里斯(2009)持久創新(財信)

11. 經營與策略最佳實務 (出版社:商周出版)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產業經營與策略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