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年第1學期-5192 社會科學研究法:質性研究法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期末(書面及口頭)報告 40
指定閱讀材料導讀與課堂參與 45
期末報告評論 15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17人,已有7 人選讀,尚餘名額10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陳俊明

教育目標

本課程在使碩士班學生了解、熟悉,以非數量化方式詮釋資料的歷程;具體而言,透過由訪問或觀察所獲、既存文件與統計數據等各種原始資料,發掘其中所含攝的概念和關係,組織成一個理論性的架構。因此除提供修課學生諸如深度訪談、焦點團體座談及參與觀察等研究策略的使用時機及進行技巧外,並特別著重資料分析能力的培養,期能有助於學生瞭解社會科學質性研究的本質,提升學生鑑賞及批判相關文獻的能力。

課程概述

“該問什麼樣的問題?該觀察那些面向?應該蒐集那些資料?用什麼方法蒐集資料?如何判讀資料?該如何整合?怎麼下判斷?” 研究社會科學的人,如何去了解社會現象?去耙梳其中複雜的脈絡關係?又如何做出合乎邏輯的解釋?了解社會現象,必須在某種嚴格界定的參考架構中進行。其中,除了相關的理論指引外,更需要一套合乎科學的方法來蒐集、分析資料以獲得有用的資訊。 簡單而言,社會科學研究法乃是針對問題而尋求答案的一種過程,也是一種邏輯思考的訓練。社會科學研究法不僅是一種方法,一種工具,更是吾人追尋知識的思考架構。換言之,吾人是有系統地使用這些方法來了解所謂的「事實」。社會科學研究法這門課希望能達到下列目標: 一、 了解社會科學研究的目的與重要性。 二、 探討理論與研究的關係。 三、 明瞭調查結構設計之作用。 四、 觀察方法的應用。 五、 資料分析方法之掌握。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謝國雄,2008,以身為度、如是我做—田野工作的教與學,一版二印,台北
市:群學出版社。(謝)
胡幼慧主編,1996,質性研究—理論、方法及本土女性研究實例,台北市:
巨流。(胡)
潘淑滿,2003,質性研究:理論與應用,台北市:心理出版社。(潘)
蕭瑞麟,2006,不用數字的研究 : 鍛鍊深度思考力的質性研究,臺北市:臺
灣培生教育出版,紅螞蟻總經銷。(蕭)
朱柔若譯,2000,W. Lawrence Neuman,著,社會研究方法:質化與量化取向,
台北市:揚智出版社。(朱)
任凱、王佳煌譯,2006,John. Lofland and Lyn H. Lofland著,質性研究
法:社會情境的觀察與分析,台北:學富。(任&王)
吳芝儀、廖梅花譯,2001,A. Strauss, and J. Cobin著,質性研究入門:紮
根理論研究方法,嘉義:濤石文化。(吳&廖)
=================================
Brower, Ralph S., Abolafia Mitchel Y. and Carr, Jered B., 2000, “On Improving Qualitative Methods in Public Administration Research,” Administration & Society, 32(4):363-397.
Yang, Kaifeng and Miller, Gerald J., 2008,Handbook of Research Methods in the Public Administration, 2nd edition, Taylor and Francis Group, LLC.
顧瑜君譯,Harry F. Wolcott著,1998,質性研究寫作,台北市:五南圖書
公司。(顧)
李政賢譯,Catherine Marshall & Gretchen B. Rossman著,2006,質性
研究:設計與計畫撰寫。台北市:五南。
瞿海源主編,2008,調查研究方法,台北:三民。(瞿)
畢恆達,2005,教授為什麼沒告訴我─論文寫作的枕邊書,台北:學富。
柯志明著,2003,米糖相剋:日本殖民主義下台灣的發展與從屬,臺北市:
群學出版社。
張英陣校閱,2000,質化研究與社會工作,台北:紅葉文化事業有限公司。
黃惠雯等譯,2003,最新質性方法與研究,臺北縣永和市: 韋伯。(黃)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社會科學研究法:質性研究法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