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年第1學期-8457 地方制度變遷與治理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平常成績 30 包含分組報告一篇
期中考 30
期末考 4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70人,已有22 人選讀,尚餘名額48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陳金哲

教育目標

本課程將討論台灣地方政府制度變革的過程與發展,從政治、法律及管理等三層面,分析地方政府的變遷與政治發展之間的關連,介紹近二十年來地方政府與地方自治的發展趨勢,並深入說明當今地方制度法的內容重點,讓同學充分瞭解地方自治的意涵及地方制度法的規範內容。 尤其,2009年內政部審查通過台北縣、高雄縣(市)、台中縣(市)及台南縣(市)改制直轄市案,開啟近代台灣地方自治制度發展史上,繼精省後的另一波大規模的地方政府組織改造工程。但這次修法的結果,也引發直轄市與其他非直轄市之間的資源競逐及分配爭議,對於地方政府的管理革新及施政影響極其深遠。而影響最為深刻的財政收支劃分法及公債法,經多時的討論後,也將於2012年10月起的立法院院會優先列入議程,或將凱起新一波的地方政府發展論述。 剴切地說,這一場新地方政府改制運動,勢將牽動包括經濟發展、社會福利、環境生態、民生供需、土地利用、教育體系及公共衛生醫療體系等多層面的整合改造工程。因此,新都市政府必須建構一個能因應都市化快速變遷的新型組織,有如發展行政(development administration)一般,新組織必須能回應民眾並提供專業的服務。 本課程兼顧理論與實務,除加強地方制度法及相關法制的介紹,也希望能提供同學在未來生涯規劃及就業方面部分的助益。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黃錦堂,地方制度法論,2011,台北:元照。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地方制度變遷與治理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