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年第1學期-8540 西方繪畫創作(一)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期中評量 50 含平時出席率(二次遲到計一次缺席)及上課態度,完成50號主題作品以上作業(單件或系列),無重大原因不得請假亦不得請同學代交,未出席者該項以0分計。
期末總評 50 三分之一以上無故曠課扣考,期末評量含上課速寫、草稿等,期末主題原則參考50號(單件或系列)以上作品,不得延交、補交,無重大原因不得請假亦不得請同學代交,未出席者該項以0分計。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30人,已有44 人選讀,尚餘名額-14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張惠蘭

教育目標

透過課程單元的安排,共同討論發展出兼具時代與個人性的繪畫形式和內容,在引導學生表現自我創作的部份,能創作出繪畫主題、內容與形式之間的緊密關係,藉由造形原理、繪畫思想及造型語彙的綜合運用,表現出個人風格的繪畫創作。

課程概述

繪畫材料、技法的進階認識與運用;並透過問題引導,訓練建立一種包含多種因素的主題創作能力。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1. Michel Foucaul傅柯 著/謝強 馬月 譯;《馬奈的繪畫 La peinture de Manet 》Suivi de MichelFoucault, un regard ; 湖南教育出版社;長沙;2009.6;ISBN978-7- 5355-6138-1
2. Herschel Chipp,余珊珊譯,《現代藝術理論》台北: 遠流出版社,1996。
3. 高千惠 著,《叛逆的捉影- 當代藝術家的新迷思》;遠流圖書公司出版;2006。 ISBN 957325784-x。
4. 《保羅克利 著/周群超 譯《保羅克利教學手記》;藝術家出版;1999。
5. Heinrich Wölfflin 著/曾雅雲 譯;《藝術史的原則》;雄獅圖書公司出版。
6. 《西洋巨匠美術》 錦繡出版社
7. 《新編近代世界名畫全集 》光復書局
8. 貝蒂.艾德華著,張索娃譯,《像藝術家一樣反轉思考 》2005時報出版
9. 約翰 義庭 著/王秀雄 譯;《造形藝術的基礎》;大陸書店出版;1989
10. Anna Moszynska著/黃麗絹 譯;《抽象藝術》;遠流圖書公司出版; ISBN9573237806。
11. 《拼貼藝術之歷史》/Eddie Wolfram 著 ; 傅嘉琿 譯/遠流出版,
12. David Sylvester著,陳品秀譯《培根訪談錄 》,遠流,1995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西方繪畫創作(一)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