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年第1學期-0007 中國文學史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平時成績 34
期中考 33
期末考 33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50人,已有63 人選讀,尚餘名額-13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李金星

教育目標

1、掌握中國歷代各類文學的發展變遷大勢。 2、認識中國歷史上重要作家及作品的成就。 3、理解中國文學傳統精神及當代意識。 4、具備充份文學歷史知識,奠定研究其他文學課程的基礎。

課程概述

中國文學史主要是研究從上古商周以來到二十世紀為止約三千年左右中國歷代文學作品發展演變的歷史過程、特點與規律。 文學史簡單的說就是文學的歷史,它的性質既是文學的,又是歷史的;研究時要具體掌握文學與歷史二個要素。研究主要對象是散文、駢文、詩歌、辭賦、小說、戲劇等各類文學作品的體裁形式、題材內容、藝術想像、表現技巧與語言風格等藝術性,運用的是文學藝術的方法;因為是文學作品發展演變的歷史過程,同時也要運用歷史的方法,依循時間的發展嬗變,既要深刻了解作品的藝術性、不同作家的獨特成就,對於形成文學發達的政治、社會、思想、文化的原因,以及對歷史的影響也要切實理解。換句話說,文學史的研究,是用歷史的方法說明文學藝術作品的真實狀況和發展過程。因為研究對象是文學作品,因此要用美學藝術的方法分析評述作品作家的價值和成就。 中國文學史學習的目的,在理解過去中國文學發展演變的特點和規律,總結經驗與教訓,認清以往的成敗得失,作為今天文學研究、文學創作的借鑒,同時深化現代文學史的研究和文學觀念的基礎。 因此,不能脫離過去歷史的因素、社會文化等各種背景,也不能忽視當代的文學觀念與美學理論,這是研究中國文學史必須把握的基本理念。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主要教材:
劉大杰:《中國文學發展史》(華正)
主要參考書:
1、文學史編委會:《中國文學史》(文復)
2、游國恩:《 中國文學史》(五南)
3、馬積高:《中國古代文學史》(萬卷樓)
4、羅聯添:《中國文學史論文選輯》(學生)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中國文學史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