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年第1學期-2157 社會組織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上課的參與 15 上課出勤為成績的重要指標,若無故缺席4次,一律重修。
期中考試 25
小組短講 15 期末報告的長度約15頁,若有抄襲的內容,全組報告為零分。
讀書心得 1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80人,已有61 人選讀,尚餘名額19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蔡瑞明

教育目標

現代社會是一個組織主導的社會,組織無所不在,隨時影響我們的生活。組織的類型繁多,大部分具有複雜的結構,有其特殊的行為模式,這些都是現代人必須瞭解與適應的。組織是人類建構的,是一個相當外顯、易於接觸、看似理所當然,卻是一個難以理解的社會形體。本課程的主要目的是介紹組織現象與行為、組織的運作方式、組織與制度、組織與市場的關係,透過實際的個案來理解組織行為。本課程除了提供修課學生對於身處周遭的組織有個基本的瞭解,也可做為步入社會,對於將來就業的雇主(絕大部分是正式組織)有個初步的瞭解,可以減少初入職場時的衝擊。 本課程要求學生分組選擇一個特定的台灣組織,利用課程中所討論的理論架構,探討特定的社會組織。分組以每組6-8人為原則,各組推選一位組長,負責協調。本課程上課的方式,除了老師授課之外,學生需要積極參與課堂討論與分組研究。除了另有安排,每週由一組同學來進行20分鐘的短講對當週主題進行導讀,以問題導向的方式,來理解組織。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周雪光,2003,《組織社會學十講》。北京: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

張晉芬,2011,《勞動社會學》。台北:政大出版社。

Kanter, Rosabeth Moss (Nakao Eki譯),2008。《公司男女》。台北:群學。

Jones, G.R. (2009) Organizational Theory, Design and Change (Sixth Edition), 劉韻僖等譯,2012,《組織理論與管理(第六版)》。台北:雙葉書廊。

Glenn R. Carroll and Michael T. Hannan. Eds. 1995. Organizations in Industry: Strategy, Structure, and Selection. New York: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社會組織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