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年第1學期-2161 文化人類學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六篇讀書筆記 48
期中考 20
期末報告 15
小組報告與平時成績 17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45人,已有83 人選讀,尚餘名額-38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鄭斐文

教育目標

文化人類學為社會人類學的分支,特別著重於文化差異的解釋。文化差異的討論本身牽涉到文化與自然的界定、種族與殖民支配關係的歷史、以及人類學研究的方法等,本課程將從具體的人類學案例進行討論分析,並且深入一至兩個族群案例中進行討論。本課程主要分成三個主要主題:1.文化人類學簡介;2.以兩個重要少數民族為案例進行分析;3.教授人類學研究方法與田野調查。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1.Podolefsky, Aaron and Brown, Peter J.. 2003. Applying Cultural Anthropology:An Introductory Reader. McGraw- hill higher education. 其中的一章。

2. 劉紹華,《我的涼山兄弟:毒品、愛滋與流動青年》。
3. 奈吉爾、巴利著,何穎怡翻譯,2008。《天真的人類學家 小泥屋筆記》。商周出版。
4. 王力雄,2009,《天葬:西藏的命運》。大塊文化出版。
5. 唯色、王力雄,2009,《聽說西藏:發自西藏現場的獨立聲音》。大塊文化。

6.周華山,2001,《無父無夫的國度:重女不輕男的母系摩梭》。香港同志出版。
------------,2003,《天堂家書:17個摩梭人分享自身的難忘故事》。香港同志出版。
------------,2003,《子宮文化:摩梭不是母系,而是家屋社會》。香港同志出版。

7. 科塔克著,徐雨村譯,2005。《文化人類學:文化多樣性的探索》。桂冠。(chapter 1, 3, 4, 5, 9, 12)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文化人類學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