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年第1學期-2290 社會福利法規專題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課堂表現 5 出席及課堂參與情形
個案分析報告 50 課程第1至第8週講授內容
團體報告 45 課程第10至第17週講授內容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70人,已有21 人選讀,尚餘名額49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呂朝賢

教育目標

1.讓修課者瞭解社會福利法規的內涵。 2.讓修課者習得社會福利法規的入門分析框架。 3.瞭解社會福利法規制定過程中,各利益關係人的立場及角力。 4.熟悉重要法規在社會工作專業中的運用。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1. 長谷部恭男(2012)。法律是什麼?法哲學的思辨旅程。臺北:商周。
2. 郭明政(主編)(2009)。社會法:社會安全法規彙編。臺北:元照。
3. Jankovic,Joanne and Ronald K. Green(1981). Teaching Legal Principles to Social Workers. Journal of Education for Social Work. 17(3):28-35.
4. Brammer, Alison K.(2010).Social Work Law. Essex: Pearson.
5. 蔡維音(2009)。〈人性尊嚴作為法概念之出路〉,《法律與生命科學》3(3):10-14。
6. 蔡維音(2011)。〈「社會權」此概念有何作用〉,《月旦法學教室》110:12-14。
7. 蔡維音(2013)。〈最低生存基礎之界定〉,《月旦法學雜誌》212:103-125。
8. 內政部網站 http://www.moi.gov.tw/dsa/
9. 其它期刊與書籍,視課程需要補充。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社會福利法規專題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