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3年第2學期-2241 社會工作實習(一)A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學期課堂表現 25 1.出席情形2.發問表達的參與度3.出席5月方案發表及撰寫心得,於參加後下週上課時繳交心得4.實習週誌
作業一:生命史的探索練習 15 請在東海生活圈找到一位店家老闆,或找一位親友長輩,徵得他或她的同意(知情同意)訪問了解其成長史,並發掘他的特點與優勢。【4/29交】
作業二:興趣主題的新聞蒐集 15 興趣主題的分析:涉及的政策立法、相關理論、社工的服務角色。【4/29、5/6、5/27各繳交一份】
作業二:環境觀察報告與拍攝 15 1.環境觀察報告:觀察並提出分析假設(8%)【3/6觀察、3/13繳交】2.影片拍攝:拍攝影片2-3分鐘,內容包含街景及室內空間印象(7%)【3/27繳交】
作業三:機構參訪個人及團體作業 15 1.個人參觀前、參觀後書面報告(含Q&A)(5%)【參觀前報告4/15請老師簽名後帶回】 【4/29一併繳交參觀前後報告】2.機構參訪團體簡報:4月29日分三組向同學簡報(10%)
作業四:影片欣賞 5 影片~ 追夢高手 心得報告【3/25繳交】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70人,已有22 人選讀,尚餘名額48人。
本課程可網路登記,目前已登記人數為 16 人,選上機率為99.9%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林昭宏

教育目標

一、增進學生對人與社會環境的瞭解與關懷。(經由:機構參訪、實習專題) 二、發展學生專業和實務工作上自我覺知能力。 三、引導學生具備瞭解社會福利機構與社會工作實務的初步能力。 四、培養學生基本助人技巧。 五、協助學生選擇適合自己的實習機構,為機構實習作好準備。(經由:社會問題簡報、實習機構參訪)

課程概述

1.增進學生對社會的瞭解與關懷。 2.發展學生自我覺知能力,促進自我認識。 3.引導學生具備瞭解社會福利機構與社會工作實務的初步能力。 4.培養學生基本助人技巧。 5.協助學生選擇適合自己的實習機構,為機構實習作好準備。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1. 謝秀芬(2006)社會個案工作-理論與技巧。台北:雙葉。
2. 黃惠惠(2005)助人歷程與技巧。台北:張老師。
3. 高迪理、尤幸玲譯(2003)社會工作實習:學生指引手冊。台北:雙葉。
4. 林美珠、田秀蘭合譯(2006)助人技巧。台北:學富出版社。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社會工作實習(一)A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