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4年第1學期-6820 餐旅產業分析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出席與課程參與 20
Case Study作業 30
學期報告 5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20人,已有19 人選讀,尚餘名額1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陳錚中

教育目標

本課程之目的在訓練學生對於餐旅產業運作方式產生更深入之瞭解,增加其對產業之技術、財務、市場、產品行銷等營運方面之資訊,有助於學生對於觀念化能力之培養,並增加其對於餐旅產業發展之掌握,包括特定產品之特性,相關人力資源與知識運用等不同之產業活動,最終可使修課同學對未來餐旅企業實務之組成與運作有足夠的瞭解。

課程概述

就產業分析方法而言,其基本上的概念在設法掌握周遭環境之狀況與變化,並以各種構面來進行細部的描述與分析。分析時,考量的面向應具備三大特點:第一為細緻周延、第二是系統化、第三則是循策略點進行有次序之解析,使產業分析與決策間緊密的結合,藉以釐清企業策略背後的產業環境脈絡。因此本課程以產業矩陣作為產業分析的主體架構,配合大環境因素與五力競爭分析,分別描述餐旅產業各經營策略的內涵;對於產業的演變,也將以產業生命週期來找出台灣餐旅產業之特性、趨勢與關鍵成功因素。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1.Porter, M. (1980) Competitive Strategy, Free Press, New York.
2.Porter, M. (1985) The Competitive Advantage: Creating and Sustaining Superior Performance, Free Press, New York.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餐旅產業分析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