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5年第1學期-0245 史學方法(上)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Class Participation 20
Homework 10
Book Review 30 10pages max. + PPT
Term paper (書目論文) 40 25pages max. + PPT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90人,已有73 人選讀,尚餘名額17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丘為君

教育目標

教學目的:Purpose 本課程主要在訓練初入門的學生熟習歷史學與人文學研究的方法及其理論。本課程的重心在於研究方法的實踐方面,其最後目的在於養成文科學生備有獨立思考、探討與解決複雜問題的能力。 教學內容:Contents 1)上學期的授課重點在於初階的史學方法應用部分。下學期的重心在於史學理論(尤其是西方史學理論)方面。 2)上下兩學期的課程設計都是由兩個部分所組成:理論與實踐。 3)理論部分主要由教師在課堂上講解說明,配合此一講解的是由教師所製作的教學投影片。 4)實踐部分主要在於訓練資料的收集、整理、批判、分析,與闡釋。在這一方面,它主要涵蓋兩部分:其一是基礎訓練,任務在完成一篇具有批判性質的論文摘要。其二是整合訓練,任務是完成文獻回顧(上學期)與研究設計(下學期)。 *上學期的“史學方法”訓練,將以網路資源為重心。利用網路使用電子期刊。

課程概述

1.熟習歷史學研究的方法及其理論。 2.掌握史學研究的具體程序。 3.訓練獨立思考、探討與解決史學問題的能力。 本課程為一學年(上、下)之課程,上學期所進行之研究回顧,為下學期所繳交完整專題研究計畫之一部分。上、下學期之作業應按每週進度與步驟繳交。上學期「作業」包含:問題意識、主題選擇、研究成果搜尋、史料蒐集、研究成果分類、史料運用方法。下學期「專題研究計畫」包含:計畫之動機、目的、研究回顧、參考文獻、研究方法、進行步驟、執行進度、預期完成之工作項目及成果。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Robert Shafer, 《史學方法》 (A Guide To Historical Method) (台北:五南)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史學方法(上)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