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5年第1學期-0427 善與義務:王陽明的道德哲學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出席與討論成績 20
分組報告 40
期末報告 4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40人,已有41 人選讀,尚餘名額-1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林久絡

教育目標

課程目標:1.能掌握與理解王陽明哲學之思路。2.能深入閱讀陽明哲學原典。3.能解析陽明道德哲學蘊涵之問題。4.加深對普遍哲學議題的理解。 課程內涵:1.宋明理學的基本問題。2.什麼是道德到如何有道德。3.理學向心學轉換的意義。4.王陽明成學歷程。5.龍場之悟的實義。6.「心即理」的文本解讀與問題詮釋。 7.「知行合一」:descriptive or prescriptive? 8.「萬物一體之仁」:道德的基礎?9.教法的爭論:「天泉證道」的問題。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王守仁,《王陽明全書》,三十八卷,謝廷傑編,四庫叢刊景印明隆慶六年刊本。
───,《王陽明全書》,全四冊,臺北:正中書局,1979年六版。
───,《王陽明全集》(上、下),吳光、錢明、董平、姚延福編校,上海:上海古籍出版社,1992年十二月第一版。
黃宗羲,《明儒學案》,全三冊,臺北:華世出版社,1987年二月台一版。
───,《明儒學案》,全一冊,臺北:世界書局,1984年二月四版。
───,《黃宗羲全集》,全十二冊,杭州:浙江古籍出版社,1985年。
陳榮捷 集評《王陽明傳習錄詳註集評》,臺北﹕臺灣學生書局,1988年修訂再版。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善與義務:王陽明的道德哲學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