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5年第1學期-0428 知識與實在:詮釋學導論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平常上課表現 20 含出缺席與上課表現
期中考試 30
期末考試 3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40人,已有18 人選讀,尚餘名額22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蔡偉鼎

教育目標

本課程之目標有三: 1. 使學生對詮釋學之問題意識及其重要理論流派有基本的認識。 2. 選讀詮釋學重要原典,藉以提升學生獨自閱讀哲學經典之能力。 3. 透過實作,使學生將所學的詮釋學理論運用到文本閱讀,以培養其融會理解能力。 本課程之內涵如下: 詮釋學最初源自於去理解他人所言之技藝。雖然詮釋學問題自古希臘時期起即已出現,但詮釋學的發展則是一直到史萊爾馬赫嘗試為其建立起一套一般性理論之後,才逐漸被哲學界所正視。現今詮釋學作為一門探究如何去理解文本、語言、甚至「理解」本身的哲學學科,在20世紀下半葉更被諸多學科所關注與爭議之焦點,而成為當代哲學思潮中的一個研究重點。 本課程為一學期之導論課程,旨在初步介紹現代詮釋學理論之發展,並僅以史萊爾馬赫(Schleiermacher)、狄爾泰(Dilthey)、海德格(Heidegger)及高達美(Gadamer)四位詮釋學思想經典人物為代表,概述其詮釋學思想以及彼此間之異同,以作為學生將來進一步了解當代詮釋學論爭之基礎。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1. Palmer, R. E. Hermeneutics: Interpretation Theory in Schleiermacher, Dilthey, Heidegger, and Gadamer. Evanston: Northwestern University Press, 1969. (中譯:《詮釋學》,嚴平譯。初版四刷。台北:桂冠,2002;或《詮釋學》,潘德榮譯。北京:商務,2012。)
2. 其餘閱讀文本於課堂發放。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知識與實在:詮釋學導論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