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5年第1學期-1466 全球運籌管理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期中考 25
期末考 25
課堂case study報告與討論 20
平時成績 30 包括出席率、上課表現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70人,已有62 人選讀,尚餘名額8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陳靜瑜

教育目標

供應鏈管理(Supply Chain Manage, SCM)是新型管理的理念,是從供應商、供應商的供應商、到企業自身、到配銷商、到客戶,以及最終客戶之間的關係,是合作、協同、資訊共用、全程優化、利益均霑、風險分擔的盈利夥伴關係。    在全球化競爭態勢越來越激烈的情況下,全球企業紛紛改變傳統的經營模式,努力擺脫單純加工或製造型態。故如何對整個供應鏈系統進行計畫、協調、操作、控制和優化,已是企業不容忽視的重要課題,在學術界已有大量的研究論著,探討供應鏈管理SCM的概念框架及其理論與原理。    本課程介紹供應鏈管理的概念及其應用,除了介紹SCM的基本學理之外,更因應同學的學習需求,著重於實務層面的應用。前3章概術供應鏈管理的概念、意義與框架結構等基本學理,以及企業資源規劃(ERP)和供應鏈的理論基礎與模型;第4章起依序介紹供應鏈的夥伴關係管理、協同商務、協調管理、採購與委外管理、存貨管理、電子化管理、顧客關係管理、物流管理、設計鏈管理、配送管理、資訊科技;第18章則專章介紹全球化供應鏈管理。

課程概述

The focus of the course is to instruct student to have the overall concepts concerning GLM and real practices.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供應鏈管理(第二版),新文京,張簡復中著。出版日期:2015/02/01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全球運籌管理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