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5年第1學期-2099 地方財政管理學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期中考 40
期末報告 50
上課參與 1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50人,已有44 人選讀,尚餘名額6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劉志宏

教育目標

同學們在修習本門課以後,可以了解到我國中央與地方的財政關係,也就是「府際間的財政關係」之主題。另外,關於中央政府所採用的解決水平財政不均、垂直財政不均的中央統籌分配稅款與補助款之機制,同學們在修習完本門課以後,也會有更加深入的了解與認識。另外,關於地方政府的預算審議與財政管理的新技術,本堂課也嘗試著引進介紹國外較新的實際案例,來作為本門課的教材。同學並且被要求進行分組活動,每一組選定一個我國的地方政府,來針對該轄區政府的財政狀況進行評鑑與考核,以了解我國地方政府的財政是否處於需要改革的境界。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上課教材以老師所提供的投影片為主。每次上課之前,均會在前一天放置於數立教學平台上,同學們可以自由下載並進行列印作為當週的上課教材。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地方財政管理學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