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5年第1學期-2175 文藝復興的藝術與社會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課程出席及參與表現 40
期末考 6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20人,已有31 人選讀,尚餘名額-11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顧素琿

教育目標

1. 認識「文藝復興」 2. 剖析歐洲文藝復興藝術作品及其所生成的社會脈絡 3. 透過認識文藝復興時期的藝術與社會,也認識自己與自己所處的時代文藝復興時期,既是藝術史上的輝煌時代,大師輩出;也是社會發展的關鍵時期,現代開展。本課程旨在探索此一人文主義興起、古典文化創新運用、科學與數學受到重視、世界觀為之一新的獨特豐富時期。而藝術作品的生成及創造向來與藝術家所處的時空環境息息相關,本課程將析究歐洲文藝復興時期之藝術作品與蘊造該作品的社會脈絡之間的關連。課程架構不擬沿用傳統研究文藝復興藝術史之時序表述方式(如早期、盛期、晚期等),而欲聚焦在深刻影響並形塑當時文化底蘊之諸項主題,以之建組各週進度,由此鋪陳開展出對於文藝復興的理解。研究範圍主要以佛羅倫斯為中心,並跨越至歐洲其他國家地區。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Jacob Burckhardt著,花亦芬譯注:《義大利文藝復興時代的文化》。台北:聯經出版事業,2007。
Peter Burke著,劉君譯:《義大利文藝復興時期的文化與社會》。北京:東方出版社,2007。
Peter Burke著,劉耀春譯、劉君校:《歐洲文藝復興:中心與邊緣》。北京:東方出版社,2007。Alison Cole著,黃珮玲譯:《義大利文藝復興的宮廷藝術》。台北:遠流,1997。
Stephen Greenblatt著,黃煜文譯:《大轉向:物性論與一段扭轉文明的歷史》。台北:貓頭鷹出版社,2014。
Hugh Honour、John Fleming著,吳介禎等譯:《世界藝術史》。台北:木馬文化,2001。
Gerard Legrand著,董強、曹勝操、苗馨譯:《文藝復興藝術》。台北:閣林國際圖書,2002。
Rosa Maria Letts著,錢乘旦譯:《劍橋藝術史4:文藝復興》。台北:桂冠,2000。
J. R. McNeill、William H. McNeill著,張俊盛、林翠芬譯:《文明之網:無國界的人類進化史》。台北:書林出版,2007。
Peter Murray著,蔡毓芬譯:《義大利文藝復興建築》。台北:地景,2000。
Erwin Panofsky著,戚印平、范景中譯:《圖像學研究:文藝復興時期藝術的人文主題》。上海:上海三聯書店,2011。

Baxandall, Michael, Words for Picture:Seven Paper on Renaissance Art and Criticism, New Haven : Yale University Press, 2003. (暫無中譯本)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文藝復興的藝術與社會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