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5年第1學期-2233 社會學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期中考 30
期末考 30
小考 10
延伸閱讀、心得報告與回應 20
課堂出席及參與 15 總分共105分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75人,已有68 人選讀,尚餘名額7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吳秀照

教育目標

1. 透過日常生活與社會現象觀察的基礎訓練與學習社會學看問題的理論觀點,瞭解個人與社會的關係,啟發學生對於社會現象探究 的興趣。 2. 從個體的社會化到社會制度的探討,從文化、政治、經濟、教育與媒體等議題的討論,引導學生理解社會體系與社會制度的運作 功能與衝突。 3. 探討社會不平等的建構,培養學生對於社會上弱勢族群所處的社會情境具有社會關懷與思考、提問能力,奠定從事社會工作的基 本知能。社會是甚麼?它的構成是甚麼以及它如何運作?這是一門探究我們日常生活環境與人群的學科。社會學研究家庭、團體、社區、社會與國家等人群的集結與網絡,也探討文化、宗教、教育、法律規範與政治、經濟等制度與人的關係及對人的影響。本課程討論的上述議題說明了社會運作的邏輯、社會控制的方式以及在社會中資源的分配與不平等的形成。本課程同時也探討性別、種族、階級等人類關係在社會化及制度形成與演變過程中對人的影響。而這些涉及社會階層與政治、經濟、文化等多面向交互影響造成的社會不平等與社會問題觀點及分析方法,是社會工作在實踐與服務專業建構上的基礎知能。

課程概述

這是一門介紹及探討社會學基本概念及社會學所關心探究的社會現象及問題。社會學研究家庭、團體、社區、社會與國家等人群的集結與網絡,也探討文化、宗教、教育、法律規範與政治、經濟等制度與人的關係及對人的影響。本課程討論的這些議題觸及了社會運作的邏輯、社會控制的方式及政治、經濟、教育等資源的分配與不平等的形成,同時也探討性別、種族、階級等人類關係在社會化及制度形成與演變過程中對人的影響。 1.透過社會學觀點理論與社會現象觀察的基本訓練,啟發學生對於社會現象探究之興趣,建構系統性探究社會的基本知識與能力。 2.從重要的社會、文化、政治與經濟等議題的討論,協助學生理解社會體系與社會制度的運作。 3.透過社會學課程,培養學生對於社會上的弱勢族群所處之社會情境,具有提問及思考分析能力,並促使學生對於人群社會有更深層的關懷。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一、指定教材:
1. Newman, D. M.著,陳榮政編譯 (2011) 日常生活的社會學。 台北:學富文化事業有限公司。
2. 瞿海源、王振寰 (2009) 社會學與台灣社會。 台北:巨流圖書公司。
3. Charon, J. M. & Vigilant, L. G. (2009) The Meaning of Sociology: A Reader (9e). New Jersey: Pearson Prentice Hall.

二、參考書籍:
1.Bowman-Kruhm, M. 著,楊德睿、陳秀琪譯 (2006) 世界,是我的田野。 台北:圓神。
2.瑪格麗特. 米德(Margarete Mead)著/宋踐等譯 (1993) 三個原始部落的性別與氣質。 台北:遠流圖書公司。
3.Raewyn Connell著,劉泗翰譯 (2011)。 性別的世界觀。 台北:書林。
4.Erving Goffman著,曾凡慈譯 (2010)。 污名:管理受損身份的筆記。 台北:群學。
5.三浦展著,吳忠恩譯 (2006) 下流社會:新社會階級的出現。 台北:高寶出版。
6.Barbara Ehenreich著,林淑媛譯 (2007)。 M型社會白領的新試煉。 台北:時報文化。
7.Alan Jolis 著,曾育慧譯 (2007)。 窮人的銀行家:尤努斯打造無貧世界。 台北:聯經。
8.Barack Obama著,王輝耀,石冠蘭譯 (2008)。 歐巴馬的夢想之路。 台北:時報文化。
9.Galbraith, J. K.著,羅耀宗譯 (2006) 揭開皇后的面紗:造成當代亂象的經濟學迷思。 台北:天下文化。
10.Watson, J. L.主編 (2007) 飲食全球化:跟著麥當勞,深入東亞街頭。 台北:早安財經。
11.Jeffrey, M. Smith著,張木屯譯 (2012)。 欺騙的種子。 台北:臉譜。
12.Craig W. LeCroy著,李晏甄、林立譯 (2009)。 社工員的故事。 台北:群學。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社會學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