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5年第1學期-2281 家庭動力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出席及上課參與表現 15
期中暨小組報告 40 須繳交紙本及供上傳至教學平台的檔案
個人家庭動力報告 15 於上本學期最末堂課時繳交
期末考 3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70人,已有82 人選讀,尚餘名額-12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徐森杰

教育目標

帶領學生從精神分析、心理動力暨團體動力等基礎概念談起,進而深入探討家庭的歷史、發展、生命週期、系統觀、及相關實務及研究的樣態。藉由對個人家庭動力的探索、體驗與分析,進而啟發學生對多元文化、性別角色地位與互動模式等如何影響家庭動力的理解,以培養未來擔任家庭社工應具有評估與分析家庭動力的能力。 本課程的內涵如下: 1.藉由家庭動力理論的講解、示範、演練、影片賞析與討論、自我經驗的回觀與整理,以增加學生對家庭動力的認識,並從中理解運用動力干預如何帶出改變。 2.由個人系統的覺察出發,進而理解家庭結構、系統、關係、界限、規則及權力等議題,並試圖套用在不同領域的家庭中,以便奠定評估家庭及實務處遇的基礎能力。 3.介紹國內外與家庭工作的相關理論,以及台灣家族治療與家庭社工發展現況與展望,使學生對家庭處遇生態有較整體性的瞭解。

課程概述

藉由教授家庭動力理論與完成個人自我家庭動力分析作業,培養學生於家庭社會工作中具有評估與分析家庭動力的能力。此課程亦會探討高風險家庭及多元文化家庭等議題,以提升專業效能。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Bradshau, J.著(1993) 家庭會傷人─自我重生的契機。台北市:張老師。
Lvthman, S.G. & Kirschenbavm, M.(1984) 家庭動力學。吳就君編譯。台北:大洋。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家庭動力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