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5年第1學期-2920 環境經濟學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期中考試 45
期末考試 45
平時成績 1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70人,已有20 人選讀,尚餘名額50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黃宜瑜

教育目標

1. 探討觀光行銷學相關主題; 2. 探討如何蒐集與分析公部門的重要觀光統計數據,用以了解台灣過去、現在、並推估未來觀光市場之發展趨勢; 3. 探討如何進行景觀規劃設計中之「旅遊市場特性分析與預測」、「遊憩活動與設施容量推估」、「計畫效益分析」等工作; 4. 探討旅遊行程規劃相關主題。

課程概述

本課程乃景觀系大學部社會組系列課程之一。本課程分為四大面向,首先,讓學生了解一般市場的基本經濟運作,並可舉一反三應用到各行各業。第二,聚焦到景觀系學生畢業後最常接觸到的產業—休閒遊憩產業,探討台灣觀光旅遊市場的規模、旅遊趨勢、遊客特性、旅遊特性與旅遊消費特性。第三,探討大四景觀規劃時會用到的一些和經濟有關的評估方法或技術。最後,探討現在與未來時代的經濟趨勢-美力經濟。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1. [教科書,必買] 曹勝雄,(2001),觀光行銷學(Tourism Marketing),台北:揚智(初版十刷)。
2. [建議擁有] 鍾任榮,(2011),旅遊行程規劃:實務應用導向,新北:前程文化。
3. [非常值得擁有] 夏業良、魯煒譯(Pine, B. J., & Gilmore, J. H.原著),(2013),體驗經濟時代,台北:經濟新潮社(10週年修訂版)。
4. [一定要踩熟] 交通部觀光局網站資料(http://admin.taiwan.net.tw/public/public.aspx?n)。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環境經濟學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