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5年第1學期-3020 社會學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課堂導言 15 以5-6人一組為原則自行分組,導讀時間約40分鐘。
每週memo 15 (1)重點摘錄、(2)五個關鍵字、(3)三個問題。(請標明分工名單)
課堂參與 10 (1)出席狀況、(2)課堂提問、(3)參與討論的程度。
隨堂練習 15 於課堂上完成,每組分享時間5分鐘。
《漂流老人》心得報告 10 12/09繳交1500字心得
期中考試 15 open books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70人,已有45 人選讀,尚餘名額25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呂秀玲

教育目標

社會學是研究人類如何被集體性地組織和建構起來的科學,社會學家懷抱熱情研究社會生活中各式各樣的現象與問題。試問:還有哪個領域的學科更能讓你看出社會是如何運作,或如何運用所學來改變社會?社會學就能提供這個改變社會的工具知識,讓我們透過社會學的寬廣視野學習如何以社會學角度去進行思考與探究,進而運用社會學的工具,讓我們能夠成為具有判斷能力的公民,透過你我的努力,讓社會更美好!更公義!更加平等! 綜言之,社會學是一門很實用且實在的學門,它具有社會性、在地性與綜融性等多元化特質與功能,能夠以彈性、開放的角度對不同的社會問題進行更全面且更完整的分析與探究! 邀請你/妳一起來到社會學多元、自由的學術殿堂!更期待你能在課堂結束後,承載著社會學知識與社會學想像,藉由下而上的草根力量,改革、豐富台灣在地社會!期待明天會更加美好!良善!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1. Kathleen Odell Korgen&Jonathan M.White 合著,2014,《進擊的社會學家》,趙倩譯。
2.王振寰、瞿海源主編,《社會學與台灣社會》,第二版,2003。
3.王振寰、瞿海源主編,《社會學與台灣社會》,精簡版,2014。
4.秀玲老師自編教材。
5.《社會學的基石》,2008,張可婷等譯,韋伯文化。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社會學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