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5年第1學期-3252 人文:古羅馬的建築文化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期中考 40 筆試
作業 20 其中考後兩週交,一千字的閱讀心得(手寫)。
期中報告 40 三人一組,撰寫兩千字的研習報告(附圖,報告前三天上傳網站),期末上台報告(兩人抽籤上台各五分鐘),題目抽籤(期中考後)決定。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50人,已有61 人選讀,尚餘名額-11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陳格理

教育目標

具體的說明西方古典建築文化的本質和特色,讓同學瞭解古羅馬的建築發展與文化的關係,作為進認識西方文藝復興建築與文化發展的基礎;並可進一步的認識古羅馬建築文化和中國建築文化的異同,增加對中西文化認識的深度。 依古羅馬歷史演變,將建築的發展和文化的關係做清楚的說明,分析在每一個重大的建設成就後皆有豐富的文化內涵和堅實的社會特質作為基礎。此外,並將古羅馬的一些建設成就和中國的建築文化(城市和民居)做對比性的說明,增加對中西建築文化瞭解的深度。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古羅馬的榮光:羅馬史資料選譯,邢義田,遠流出版社,1997
■羅馬文明,王鑫,時報文化出版,2010。
■古羅馬的智慧:傳統與務實的美德典範,郭長剛等,新潮社,2003
■探尋古羅馬文明,張楠等,商務印書管,2008
■包羅萬象的古羅馬文明,林之滿等,遼海出版社,2008。
■失落的文明:古羅馬。郭長剛,華東師範大學出版社,2004。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人文:古羅馬的建築文化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