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5年第1學期-3408 社會:達文西-社會永續專題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自主實踐與成長(自評) 70 在你自己發動的行動裡,你有沒有自己實踐?並且告訴大家你成長了什麼?
支持他人 30 是否支持了他人?協助過別的團隊和專案?你支持了什麼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100人,已有74 人選讀,尚餘名額26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謝昆霖

教育目標

課程目標 (Course Objectives) 這並不是一堂「課程」。如果你很關心這個社會,你想做點什麼解決社會的問題,你必需付諸行動尋找合作對象、尋找資金、尋求社會大眾真正的支持,在跌跌撞撞撞中,持續前行。社會的真實問題,沒有上課與下課的分別,沒有寒暑假的分別,沒有老師學生的分別,沒有年齡的分別,而且你還必需跟很多不同領域的人合作。 達文西計畫認為,真實的社會永續議題,存在著千千萬萬個子問題等待我們去解決:長照時代、城鄉差距、L型社會、資源浪費、教育議題、居住正義、全球在地化、VR/AR 社會影響、跨領域資料溝通……。而一個真實的解決方案,能不能真的回應社會永續議題,必需是一場真實的行動,不是一個「體驗」、「報告」或是「競賽」,而是「真的去做」,並且在「真的去做的過程」中,與自己辨證、與他人辨證,除了用行動辨證問題的本質,也尋找每個人在社會中有價值的立足之地。 【達文西基地社會永續專題】不出題目給你、也不出回家作業給你、也不考試、也不要求你做報告。每個禮拜碰面,我們會跟你聊聊你的決定、你的行動、你的回饋、你的體驗;我們會引導你聽自己的聲音、尋找自己的價值、由你自己對這個社會提案,我們會推薦你可能的合作伙伴、幫你連結很棒的前輩或業師,我們會尊重並且不懲罰你的任何決定和狀態:不論是停下、或是抽離、迷惘。我們會幫你跟社會互動,會教你取得社會回饋的方式,會帶你閱讀社會的回饋,並且從中得到修正的想法。 達文西基地跟一般課程不一樣的是,這裡不會評斷你的行動的好壞,但我們會邀請不同的人來跟你或你的團隊聊聊,給你更多的想法、支持你前進。 不論你是誰,我們都歡迎你來發動一個真實的社會永續實踐,提出解決方案,並且真的開始行動。行動不必成功,但是我們可以一直走在往前的道路上。 自傳戲劇創作引導同學將生命故事做為文本,進行角色扮演、戲劇創作、演練及呈現等,以及期末進行上台展演。而每週次的主題活動讓同學們探索自己的生命經驗、角色模式、人際關係、家庭動力等,藉此可以統整自我概念、重塑家庭經驗、強化生命力與創造力的本源;戲劇扮演活動可以開發同學們的肢體表達、口語溝通、角色同理等能力、並強化其自信心與權能感,以及透過小組演練得以促進其人際互動、社交技巧和團隊合作。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https://www.facebook.com/davinciXthu/ (達文西計畫粉絲專業,請按追蹤)
https://www.flyingv.cc/
https://www.kickstarter.com/
https://www.youtube.com/
http://taiwanmooc.org/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社會:達文西-社會永續專題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