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5年第1學期-3502 生命書寫及自傳劇創作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課堂出席及活動參與 70
期中/末報告、自傳劇展演 3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35人,已有23 人選讀,尚餘名額12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郭玟伶

教育目標

課程目標 (Course Objectives) 本課程將帶領學員以生命史書寫及自傳戲劇創作為媒介,期能: 1. 透過戲劇媒材,協助個人探索成長史、統整自我心理及生命歷程。 2.藉由書寫與戲劇的創意表達,對於自他生命情境進行溝通與轉化。3. 運用寫作及戲劇治療之理論與技術,協助自我成長與關懷他人,並有生命共同體的合一。生命書寫是帶領同學採用自由書寫的工具,依據自己的[生命年表]進行生命故事的梳理與創寫。同學們對於自身所經歷的故事,過去可能只是片刻的回憶或印象,但透過自由書寫與圖文創作,可以比較深入的去體會與表達,整理好過去的生命史也有助於同學們開展較健全的未來之路。 而同學們在課程中分享聆聽其他同學的書寫內容與心得,也能體解每個人有不同的生命經歷與故事,較能發展出同理心,同時也會映照自己的生命歷程,從而有不同的生命觀照產生。 自傳戲劇創作引導同學將生命故事做為文本,進行角色扮演、戲劇創作、演練及呈現等,以及期末進行上台展演。而每週次的主題活動讓同學們探索自己的生命經驗、角色模式、人際關係、家庭動力等,藉此可以統整自我概念、重塑家庭經驗、強化生命力與創造力的本源;戲劇扮演活動可以開發同學們的肢體表達、口語溝通、角色同理等能力、並強化其自信心與權能感,以及透過小組演練得以促進其人際互動、社交技巧和團隊合作。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娜坦莉.高柏 著,韓良憶 譯:《心靈寫作:創造你的異想世界》,心靈工坊,2002。
娜坦莉.高柏 著,詹美涓 譯:《狂野寫作》,心靈工坊,2007。
娜坦莉.高柏 著:《療癒寫作》,心靈工坊,2014。
茱莉亞.卡麥隆 著:《創作,是心靈療癒的旅程》,橡樹林,2010。
茱莉亞.卡麥隆 著:《寫,就對了!找回自由書寫的力量,為寫而寫的喜悅》,橡樹林,2013。
Susan Wittig 著,《寫作人生況味》,圓智,1998。
蘇絢慧 著,《因愛誕生》,寶瓶文化,2009。
蔡美娟 著,《生命書寫》,心靈工坊,2012。
Sue Jennings 著,《創作性戲劇在團體工作的應用》,心理,2013。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生命書寫及自傳劇創作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