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5年第1學期-5267 社會與文化:商品美學教育批判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平常上課表現 30 包含出缺席與上課討論參與狀況
期中報告 30 文本閱讀摘要報告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20人,已有5 人選讀,尚餘名額15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蔡偉鼎

教育目標

本課程之目標:(1)引導學生研讀當代商品美學之理論,(2)訓練學生對美學經濟(文創)之哲學基礎進行反思,(3)要求學生就商品美學進行實務個案分析。 本課程之內容簡述如下:消費性商品已成為今日吾人日常生活中難以割捨的一部分,然而人們對於消費文化之本質性特徵卻不一定能清楚認識。往昔學界多是分站在兩個對立陣營的立場來探討消費文化,是彼所非,非彼所是。其一立場是從資本主義的角度來合理化商品透過虛構性價值達致獲利極大化的行為;另一立場則是從馬克思主義的角度主張商品之交換價值不該超過其功能性價值,否則的話就會是個詐騙的行為。在這種立場對立的情境下,有關商品設計的議題討論最終常容易淪為一場充滿激情的道德指責戲碼。本課程則試圖提供一個更廣的視域來現象學地考察商品設計的美學問題,價值中立地思考商品美學的可能性條件,俾使能對消費商品之設計與行銷過程進行一哲學性的反思,以供建立美學經濟之哲學基礎。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1. Wolfgang Ullrich, Alles Nur Konsum: Kritik der warenästhetischen Erziehung. Berlin: Verlag Klaus Wagenbach, 2013. (中譯參考:李昕彥譯,《不只是消費:解構產品設計美學與消費社會的心理分析》,台北,商周,2015。)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社會與文化:商品美學教育批判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