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5年第1學期-6376 公私協力專題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課堂討論 30
課堂報告 35
期末報告 35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3人,已有6 人選讀,尚餘名額-3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林淑馨

教育目標

公私協力受到自1980年代起新的公共管理風潮影響,在這股風潮中,運用了交易成本理論、當事人與代理人理論,以及公共選擇等理論,將市場的競爭、選擇機制帶進了公共行政的領域,並在許多的實際政策產出中,有了一些不同於以往的變化。綜觀新公共管理的政策哲學基礎,即是以新右派(New Right)為主。2000年,部份學者有鑒於新公共管理過分重視效率而忽略效能,乃提出「新公共服務」觀點,強調政府應視民眾為公民,協助公民參與行政過程,幫助公民社會倡導公共利益等。是以本課程將同步關注「全球政治型態」(global polity)下新興起的治理模式「共同治理」(co-governance)以及本土性的「社區治理」個案,透過在地知識(Local Knowledge)與全球化治理型態的檢證及對話,讓學習者能養塑全球在地視野及治理動能,透過全球化國際認證與本土化個案脈絡的公私協力在哪些政策領域型塑新的治理理念與治理工具。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吳英明,1996,《公私部門協力關係之研究:公私部門聯合開發與都市發展》,
高雄:麗文。
林淑馨,2010,《日本型公私協力:理論與實務》,台北:巨流。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公私協力專題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