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5年第1學期-7096 通用設計論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調查分析結果之報告書 40
設計之結果(成品) 40
出席率與上課態度 2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20人,已有7 人選讀,尚餘名額13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陳明石

教育目標

■ 課程目標 (Course Objectives) 通用設計是「愛的設計」也是「未來的設計」。面對這一波人口結構的急劇變化,我們必須體認到通用設計是本世紀生活的設計方針,亦是影響台灣未來發展的設計思潮。事實上,對產產業界而言,導入通用設計不僅使產品更能對應使用者多元化需求,對產業形象也有正面的助益。對使用者而言,能享有不因年齡、性別、身體能力影響的生活用品與生活環境,更能提昇生活品質。從公共環境設計到生活產品設計,唯有導入通用設計觀念並整合產官學力量,才能全面提升台灣產業的設計品質。在「以人為本、永續發展」的核心價值下,掌握人文關懷的設計本質,才能創造產業品牌形象,落實全民安心、安全的生活環境,並討論台灣UD發展的可能性與因應策略。 ■ 課程內涵 (Course Contents) 台灣面對高齡社會的來臨,所以不論是居住型態、生活模式、勞動生產模式等皆逐漸產生變化。此時,秉持人本關懷的通用設計(Universal Design),成為本世紀生活的設計方針,亦是影響台灣未來發展的設計思潮。通用設計的核心價值為「人本關懷」。人因有性別、年齡、能力、身體特性等差異,形成各種不同且多元的需求,為了對應這些需求,便需要以人為出發點的設計,以滿足人們在生理、心理及精神生活上的種種需求。 關於通用設計的實際效益,參照通用設計產業發達的日本實例來看,日本企業會根據營運目標制定屬於自己的「UD準則」,再從日本經濟產業省的報告發現UD產品的市場規模正逐年擴大,另外,由日本企業的自主性問卷調查結果得知,多數企業認為UD的導入可提升企業形象,也對提高營業額有正面影響。 從公共環境設計到生活產品設計,唯有導入通用設計觀念並整合產官學力量,才能全面提升台灣產業的設計品質。在「以人為本、永續發展」的核心價值下,掌握人文關懷的設計本質,才能創造產業品牌形象,落實全民安心、安全的生活環境。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1.通用設計的教科書 作者:中川 聰
2.愛。通用設計:充滿愛與關懷的設計概念 作者:余虹儀
3.通用設計UNIVERSAL DESIGN 作者:奧利佛.赫維格
4.設計的法則:100個影響認知、增加美感,讓設計更好的關鍵法則(修訂新版)
作者:威廉.立德威、 克汀娜.荷登、 吉兒.巴特勒
5.視課程需要新增參考書目 等等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通用設計論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