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5年第1學期-8407 歷史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平時成績 20 依出席、參與課堂討論和史料解讀之情況而評定。
隨堂作業 50 依教師之規定,於課堂撰寫作業,並在規定之期限內繳交,相關規定將於講義與課堂時間進行說明。
專題報告 30 依教師之規定進行專題報告,並在規定期限內,以口頭與書面方式進行,相關規定將於講義與課堂時間進行說明。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60人,已有37 人選讀,尚餘名額23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張文昌

教育目標

大學歷史領域的課程,是絕大多數同學在正規學校教育中的最後一門歷史相關課程,所以如何統整小學、中學以來所接受的歷史知識,對歷史學門進行全盤性、系統性的解析,進一步了解歷史知識的性質與貢獻,這是本課程冀望達成的教學目標。配合教學目標,本課程講授的重點有二:其一是討論歷史知識的性質、特色,以及歷史表達的形式;其二是從歷史知識的角度來理解當代世界,並進行解讀,認知歷史文化的形成、發展,及其在人類知識中的獨特地位。 本課程設計與教學的終極目標,乃在希望讓身居歷史洪流中的我們,從龐雜的歷史知識中,培養歷史的思考,使自己面對歷史、現在和未來,能夠探求言之成理,可供討論的理解路徑。

課程概述

以當前台灣的時空為基點,站在台灣主體性的立場上,來介紹台灣的歷史,反省台灣的過去理性地與過去對話,希望將歷史與現實結合,讓台灣的歷史能對我們的現實生活產生啟發與教育的作用,進而培養宏遠的世界觀。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本課程不指定教科書,但推薦閱讀下列書籍與論文:
○(日)伊藤道治等著,吳密察等譯,《中國通史》,板橋:稻鄉出版社。
○(美)伊佩霞(Patricia Buckley Ebrey)著,趙世瑜等譯,《劍橋插圖中國史(The Cambridge Illustrated History of China)》,臺北:果實出版。
○甘懷真,《中國通史》,臺北:三民書局。
○杜正勝主編,《中國文化史》,臺北:三民書局。
○許倬雲,《萬古江河──中國歷史文化的轉折與開展》,臺北:英文漢聲出版公司。
○樊樹志,《國史概要(插圖修訂版)》,香港:三聯書店。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歷史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