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5年第2學期-0428 社會與政治:墨學與中國政治思想史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期中報告 50 不得抄襲,不得遲交
期末報告 50 不得抄襲,不得遲交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40人,已有48 人選讀,尚餘名額-8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李庭綿

教育目標

本課程除了講授墨學產生的時代背景、《墨子》一書的編排與篇章斷代、墨學的思想內容之外,還介紹墨學在中國思想史上的發展與影響。本課程同時強調哲學與文獻研究,不只看墨學也看墨學史與墨學研究史,並設計數個主題引導學生發掘墨學在中國思想史上獨具的價值。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鄭杰文:《中國墨學通史》,北京:人民出版社,2006年。
孫詒讓:《墨子閒詁》,北京:中華書局,2007年。
Fraser, Chris: “Mohism.” In The Stanford Encyclopedia of Philosophy. http://plato.stanford.edu/archives/sum2014/entries/mohism/, 2014.
Graham, Angus Charles. Disputers of the Tao: Philosophical Argument in Ancient China. La Salle: Open Court, 2003.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社會與政治:墨學與中國政治思想史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