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5年第2學期-2020 政黨與選舉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期中考 30
畢業考 40
平時成績 3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70人,已有32 人選讀,尚餘名額38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沈有忠

教育目標

政黨政治(party politics)和選舉分別為現代政治體系運作中,兩個極為核心的概念。兩者之間不僅相互影響,並且也都成為影響政治系統運作的重要變數。當代民主政治的運作,政黨與選舉更是直接影響民主穩定與存續的關鍵。是以,瞭解政黨政治和選舉的內涵,也成為瞭解民主政治內涵的必要條件。本課程分為兩個部分進行。第一個部分以政黨政治為主軸,包括政黨的緣起、組織、各類型政黨的比較、政黨體系比較、當代政黨體系的變遷、政黨在政治體系中的功能、黨內民主與提名、乃至於組織政府等等。第二部分以選舉為主軸,包括選舉在民主政治中的功能、比較選舉制度、選舉制度與政黨體系的互動、選舉與投票行為等等。

課程概述

本課程的主要研究議題分為政黨和選舉兩大主題領域。政黨包括政黨的定義、起源、組織、體系、候選人的提名制度,政黨與政治發展及其在政府體系中的角色,以及政黨在國會中的運作。選舉則包括各國的選舉制度、選舉制度的分類原則、選舉制度的政治影響等等。此外,本課程也深入探討政黨體制與選舉制度的相互關係,並對選民投票行為做一深入的探究。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王業立。2012。比較選舉制度。台北:五南。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政黨與選舉 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