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5年第2學期-2085 經濟學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出席率 15
期中考試 35
期末考試 5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88人,已有66 人選讀,尚餘名額22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劉志宏

教育目標

本課程嘗試著讓學生了解到經濟學的基本知識,從最基礎的供給、需求開始談起,一直到國際經濟局勢的內容。同學們在修習本課程之後,能夠學會以經濟的角度來觀察週遭所發生的公共政策議題,舉凡生育、教育、犯罪、環保等議題。行政系的學生可以藉由本課程的學習來了解到經濟學的基本知識,並且能夠去對經濟學有所喜愛,不再有恐懼感。本課程內涵包括了個體經濟學和總體經濟學兩個部份,欲將個體行為分析與總體理論架構同時作一有系統的貫穿連結並且採取深入淺出的方式作一介紹。其中,在個體經濟方面,包括了以下主題:供給與需求、效用與消費者選擇、成本與生產者決策、完全競爭市場、不完全競爭市場等主題;而在總體經濟方面,包括了:金融體系與貨幣政策、政府收支與財政政策、總合需求與供給、失業與通膨、景氣循環與經濟成長、國際貿易與國際金融等主題。

課程概述

經濟學入門課程,課程涵蓋個體經濟與總體經濟學。旨在培養建立經濟思考方式,暸解經濟體系基本運作架構以及政策與經濟體系之的因果關係。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王鳳生、李仁耀、陳思慎,2013,經濟學:生活世界之讀解,滄海書局。
上課講義隨堂發放。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經濟學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