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5年第2學期-6820 餐旅空間文化與美學專題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期中報告 20
期末專題發表 20
期末專題報告 35
課堂討論與出席率 25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15人,已有11 人選讀,尚餘名額4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方鳳玉

教育目標

空間美學主要在傳達設計者的思想,以及與使用者之間的價值溝通;空間文化則透過空間實踐,將形式延展出來形成特定的空間面貌,體現不同文化與社會的核心理念與價值思維。 旅館,是旅途中文化觀察的前哨站,讓我們可以觀察到「設計」在不同文化中被落實與實踐的方式。旅行時所住的客房不只是洗澡睡覺的地方,更蘊含了該地的生活、民族思維,以及體貼入微的智慧。透過全球各地精彩的旅館空間設計,可以窺視它反映的當地文化、時代精神與當代美學;以設計專業者或旅館管理者身份而言,我們如何從中去反思,台灣也應有屬於自己文化上可以與設計對接的可能性。餐飲空間亦是如此。本課程以文化特性與美學涵養為主軸,探討餐旅空間之文化與美學的形塑背景,主題式探究體貼入微的智慧規劃與創新設計概念,進而探討空間蘊含之文化意涵與設計思維。因此,本課程主要透過文化與美學理論基礎概述、個案分析與專題講授、課程討論與議題探究,期望修課學生能從中獲得空間文化與美學體驗之啟發,重組個人經驗的形式構成並由此轉化與創造,培養兼具餐旅進階管理與設施規劃概念的人才。

課程概述

本課程主要透過美學與文化理論的引導、餐旅空間設計背景的導論、空間蘊含之文化意涵與民族思維的探討,以及藉由體貼入微的智慧規劃與設計概念探究,讓修課學生具備空間設計的文化與美學知識及鑑賞能力,期望能培養兼具餐旅進階管理與設施規劃概念.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無教科書,課程講義由教師自行編撰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餐旅空間文化與美學專題歷史開課紀錄查詢